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人眼中的中国
法兰克福车展上最孤独的汽车生产商

2011-09-17

  中国作为汽车销售市场特别受到德国汽车工业的青睐。然而在今年的法兰克福国际汽车展上,中国作为汽车生产商只扮演了一个无足轻重的角色。想要在这个有33个足球场那么大的汽车展上找到中国,可不是件很容易的事。

  重庆长安汽车集团展出产品的地点远离主要展厅。6号展厅的二层举办"汽车125年"主题展,展厅设计朴素,在这里你也能看到长安公司的4辆展车。长安汽车作为唯一的中国展商代表了整个中国-- 一个在德国的汽车经理人们看来不断壮大的销售福地。

  重庆长安不是一个来自中国的普通展商。重庆作为直辖市面积几乎和整个奥地利一样大,拥有2300万居民。1988年,长安这个国有企业相继与铃木、福特以及法国PSA集团合资。2010年,为中国市场制造的460万辆汽车中国品牌的汽车中,有约200万辆属于长安旗下的产品。

  当然不能轻视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和它这次到车展的行业代表。中国汽车协会主席受邀成为大众康采恩的嘉宾。除此之外,法兰克福国际车展也在9月20日安排了一次"中国日",据汽车工业协会透露,届时将会有直接的市场报告和讨论。

  据长安汽车集团副总裁朱华容说,长安集团这次来法兰克福是为了向世界展示中国汽车品牌的在科技研发上的成绩,并想作为全球汽车行业中的富有创新的力量在这里亮相。这个说法和展会上的实际情况并不相符,这不仅仅表现在不流畅的同声翻译中,同时展出汽车的技术信息也相当粗糙。

  长安制造的产品至少在外形上堪称与时俱进。4.6米长的中型轿车Eado看起来很优雅,也给人坚固耐用的感觉。它采用1.6升4缸发动机和一个自动停启系统,手动换档。另外一辆4,4米长的长安SUV(运动商旅车)并不缺少明确的风格,然而在这辆多用车身上还藏有许多秘密:遮光玻璃使外面完全看不到里面。一个法国记者尝试打开驾驶门,结果门把手竟然掉了。这对于一个承诺经过NCAP五星撞击测试的生产商来说,实在是难以自圆其说。

  非常显眼的无疑是超过5米长的大轿车形状的概念车Sense。曲线设计、大涡轮轮胎,都仿佛是意大利或加利福尼亚设计工作室的手笔。在正式的展会宣传折页里,汽车功能数据方面只能找到这个时髦汽车的长、宽、高。

 (作者:哈根·萨贝茨基 Hagen Sabetzki )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