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人眼中的中国
中国大力推广电动车

2011-10-12

  随着中国经济的增长,对人员和物资运输的需求越来越多。然而空气污染和燃料短缺带来了很大问题。现在,中国正大力推广电动车的发展。

  世界工厂、经济超级大国、出口冠军──中国经济似乎每年都要来一次登峰造极。虽然经济繁荣和富裕程度在不断提高,但是也带来了不良后果:人员、物资和服务的流动越来越大,汽车数量与日俱增,交通堵塞,空气污染日益严重。对气候来说,这是一大问题。中国如今已是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最大的国家,其中大部分来自交通运输。然而,这并不是中国面临的唯一挑战。除了环境问题,大部分燃料必须依赖进口,并且越来越难以满足不断增长的需求。

  电动汽车可以成为解决这些问题的关键。中国政府也认识到了这一点。到2016年,中国打算投资150亿美元发展电动汽车。世界银行也在2011年初的一份研究报告中证明,不久的将来,中国有潜力在该领域位居世界领先地位。

  然而,要达到这一目标,道路还十分曲折,主要是缺乏成熟而又经济的技术。蓄电池成本过高,汽车重量太大,控制技术尚不完善。中国的私营和国营企业已经接受了这一挑战。他们还与“德国国际合作协会”(GIZ)携手推动该领域的研发。目前,已经有20多个城市在试点使用电动公交车和出租汽车。

  在电动自行车和电动摩托车方面,中国的发展更快。目前每年销售的电动自行车达2000万辆,许多地方还禁止使用传统摩托车。

(来源:北德广播电台)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