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人眼中的中国
中国难以再次拯救西方

2011-10-15
 
北京刺激经济发展的能力下降

      10月12日,《德国金融时报》登载该报中国问题专家的一篇分析文章认为,当2008年欧美陷入经济困境,是中国集中了国家掌控经济的实力,导致经济繁荣,从而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可是,这一次北京"明显缺乏战斗力。

   文章指出,北京对于贷款的提供和价格的控制能力从未像现在这样弱。造成这个弱势的原因在于,北京2009年初为鼓励地方政府贷款投资基础设施,因此将利息尽可能地压低。……。由于存款利息远远低于通货膨胀率,因此储户抽回资金,将其存入用高利息来吸引人的可疑的金融机构。这就导致没有调控的影子银行业膨胀起来,该行业已经庞大到比官方银行给经济界提供的资金都更多。……北京早就利用金融控制作为支撑共产党权力的重要工具,然而,现在中央政府大大受制于一个由信托公司、私人银行和奸商构成的不受调控的联盟。

   文章认为,北京如果想要竭尽全力再次推动经济,就必须对这类组织加以约束。但是,只要影子银行大量存在,就会抵消调控者让国家大银行实施新一轮低息的能力。金融体系已不再以官方6.5%的基本利率为导向,而是以信托公司提供的为准:大约13%。地下银行的年贷款利率甚至是30%至70%。

   该报说,中国政府刺激经济发展的能力下降,不仅是在金融业。地方政府也难以再为促进投资做些什么。"在2009/2010年的贷款浪潮中,主要是用土地作抵押,但是现在大多数城市地产出售明显下降,……。原因在于房地产销售下降,而且房地产公司不得不向影子银行支付高利息。"

   文章断言:这一切都意味着,政府要想推动新的刺激经济方案,可能会发现不像2009年那样迅速果敢了。……

   对一度受到高度赞扬的中国计划者们来说,这是阴郁的季节。对中国人而言,在国家干预和被自由市场的力量所左右的命运之间,要找到平衡会非常艰难。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