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人眼中的中国
莱卡照相机在中国的成功故事

2011-12-10

  黑森州传统的相机制造商莱卡将扩大它在中国的市场。 2015年时该公司30%的销售额会来自中华人民共和国。莱卡凭借其奢华的形象将在中国扩大市场。

莱卡生命树

  莱卡在中国是尊贵的象征

  上海的莱卡特卖店坐落于全上海最昂贵的街道- 南京西路上,位于许多国际奢华品牌之间。莱卡红色圆形标志悬挂在商店入口处上方。店内,在一个玻璃展示柜里摆放了缩小版的展示品。有照相机、望远镜及配件。所有的展品都经过完美的设计。这是营销理念。这家商店的经理陶涛(音)说:

  莱卡的客户购买的不仅仅是相机,而且是一种生活方式。他们比较富有,喜欢享受生活。通常是公司的经理人。最初,我们的客户多半是40到50岁成功的青壮年。但是,现在30岁左右的年轻人也来消费。他们通常买稍微便宜一点的照相机,差不多1万人民币,约合1200欧元。

  陶涛说,此前在他的店内消费最高纪录的是一位来自河南的商人。这名男子一口气买了价值约为7万欧元的产品。

  莱卡的扩张计划

  到目前为止,在中国除了上海这一家,在北京还有两家莱卡专卖店。但这种情况将会有所改变。莱卡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有非常宏伟的计划。 2015年莱卡在全中国会有30家专卖店。约三分之一的总销售额将会来自中国。该品牌定位于价钱和外观上属于奢华品。奢侈品在中国新兴的上流社会特别抢手。莱卡公司董事长阿尔弗雷德·舍普夫说:在传统的欧洲市场,过去的2年我们有20%到25%的增长,在中国明显的有30%,有些年甚至达到40%的增长。这只是我们在当地销售的,还有许多中国人到欧洲旅行时在欧洲购买莱卡产品。

  莱卡公司的扩张战略主要是针对中国,旨在拉住中国客户。 200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庆祝建国60周年时,莱卡公司特别制作60台限量版的24K镀金相机,上面有北京天安门广场和毛泽东的肖像。莱卡向中国靠拢也表现在融资方面。为了实现其在中国的扩张计划,该公司接受美国投资集团"黑石集团"以拥有44%股权的条件加盟该公司。而黑石集团中则有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份。舍普夫说,这为我们在中国的发展开了许多方便之门。

  历经商场洗礼

  除此之外,莱卡公司的德国品牌一直都是宣传的重点。德国品牌非常受欢迎。郁弘明(音)是一家在上海的法国公司的经理,自称是该品牌的粉丝。他说,莱卡是一种消费产品,但同时也是奢侈品。许多德国的产品拥有这样的特质,他们将两项特色结合在一起。他的设计非常典雅,产品经过精心的制造。我很欣赏这一点。

  奥地利投资者考夫曼于2005年对莱卡伸出援手莱卡的故事开始于1849年的黑森州韦茨拉市(Wetzlar)。20世纪初,该公司由于生产小型便携照相机而闻名于世。2005年莱卡几乎破产,因为莱卡当时错过了数字化的潮流。在奥地利投资者考夫曼(Andreas Kaufmann)出手援助后,莱卡公司如今情况好转。2011年前半年,莱卡获得约3300万欧元的利润,首先要感谢在中国的生意。

  (来源: ARD ,作者马库斯·里莫勒)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