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人眼中的中国
2012年默克尔总理访问的第一个欧洲以外的国家是中国

2012-01-27

  2012年,默克尔访问的第一个欧洲以外的国家将是中国。这位德国总理将于2月2至3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默克尔此行希望中国能出手缓解欧债危机的困扰。

  2012年是在德中两国建交40周年。政治体制完全不同的两个国家从最初试探性的接触发展到如今建立起稳定的经济联系与政治关系。德国是中国在欧洲最重要的经济伙伴,而中国市场对于德国企业来说无疑也是至关重要的。                                                 

                            

      去年,中德两方第一次举办了双方政府首脑与众多部长参加的德中政府磋商会议。除了在欧洲境内,到目前为止,德国同意与之举行这样的"政府磋商"会议框架的国家只有以色列与印度。德国外交政策协会会长桑德施耐德 (Eberhard Sandschneider)表示,这种外交形式无疑给德中关系立下了新的里程碑,两国的关系已经上升到一个层面:"这种双方政府紧密地合作形式预示着:双方在政治上与经济方面的实质互动会加强。"

  2月2日,默克尔将启程前往中国。这次双方会晤将不会以中德政府磋商会议的形式进行。默克尔将在北京会晤总理温家宝与国家主席胡锦涛。2月3日,默克尔将在中国社科院发表演讲,之后她将飞往广州市。

  据德新社消息,中国外交部表示,此次默克尔访华,双方首脑讨论的重点是:全球经济情况,特别是欧洲债务危机的情况。另外,金正日去世后朝鲜半岛的局势、伊朗的核计划争议以及如何在新形势下中德加强战略合作进一步交换意见也在议题之内。

(作者克里斯托夫·里京)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