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人眼中的中国
诺伊梅尔与中央芭蕾舞团联手演绎《小美人鱼》

2012-02-12
   即将步入古稀之年的汉堡芭蕾舞团艺术总监诺伊梅尔(John Neumeier),1月底开始率领汉堡芭蕾舞团在中国进行巡演。当中国中央芭蕾舞团首席主演朱妍说起他的时候,崇拜之情溢于言表。她说:"他是我的偶像,对我来说他是世界上最伟大的芭蕾舞编导,我很崇拜他,他的作品非常伟大"。朱妍回想起她2010年在汉堡第一次见到诺伊梅尔时的场景,"我惊呆了,我看到的那些舞剧,是完全与众不同的"。朱妍领衔的中国芭蕾舞团将在诺伊梅尔的助力下开辟一条全新的艺术之路。
 
 
        

           汉堡芭蕾舞团艺术总监诺伊梅尔

   继两年前的第一次接触后,本年度诺伊梅尔将同中国中央芭蕾舞团进行深度合作,双方将在北京合作排演一整个月,计划于今年9月上演诺伊梅尔创作的《小美人鱼》,诺伊梅尔在接受德新社采访时说,"保持开放,尝试不同芭蕾舞编导的作品对中央芭蕾舞团的未来很重要"。

不能固步自封

  在目前在世并且仍然活跃在舞台幕后的芭蕾舞编导中,诺伊梅尔是年纪最大的。他对中央芭蕾舞团选择的这条"非常有进步意义"的道路称赞有加,他说,"我们身处的这个时代,媒体使得学习非常便捷,显而易见,这个发展中的国家里,她的芭蕾舞团也在发展。但是她对芭蕾舞的理解不能固步自封,停留在那些自以为是的人所认知的'古典芭蕾'的水平"。

  中央芭蕾舞团团长冯英告诉德新社记者,自从1959年北京舞蹈学院(中央芭蕾舞团前身)创办以来,从初期的前苏联风格,到文革时期的清一色的革命样板戏,中芭始终在发展,当时的《红色娘子军》已经成为今天中芭最经典的剧目。去年在汉堡演出的《牡丹亭》、《大红灯笼高高挂》则标志着中国芭蕾舞团的传统将突破时间的限制,走向更新,更广的方向。

  曾经是芭蕾舞演员的冯英还说,中芭会越来越好,她说:"虽然我们对我们的舞蹈演员很有信心,但是在编舞和创新方面还比较薄弱,诺伊梅尔的指导对我们演员的艺术表现会有很大的帮助",冯英非常期待与诺伊梅尔的合作,而后者对中芭也非常欣赏。他认为中芭在表演时"以内在的专注代替外部的表情",这对诠释作品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渴望新意

  当然冯英对中国芭蕾和西方芭蕾的差异产生的碰撞也不无担心,她认为中西风格要达到水乳交融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中国必须先学习西方的芭蕾语言,才能形成自己的风格。而对中国芭蕾的发展可能产生阻碍的是对芭蕾舞的片面理解,在中国,像《天鹅湖》、《吉赛尔》这样的经典剧目很受欢迎,而观众 对现代剧目的接受程度则比较低。中国观众对芭蕾舞的欣赏还处在早期阶段,但是在西方,像《天鹅湖》这样的经典剧目已经演出了上百年,"观众已经产生了审美疲劳,他们渴望新鲜的东西",但是冯英认为中国观众将来也会经历这样一条道路。

   冯英对与诺伊梅尔的合作满怀期望,她说:"不同的人对相同的舞蹈会有不同的表现形式,这是非常有意思的",诺伊梅尔对此也表示赞同,他说:"这也正是我曾和很多不同舞蹈团进行合作的原因,因为我有一种感觉,从每个舞蹈团身上我都会有所收获,反之亦然。"

(来源:德新社 作者 安蓝德)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