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人眼中的中国
德国欢迎中国作为主宾国亮相汉诺威工业博览会

2012-04-17
     中国是2012年汉诺威工业展的伙伴国。汉诺威展览公司执行董事主席冯·弗里奇(Wolfram von Fritsch)在接受德新社采访时表示,德国以其领先的高新技术,赢得了在中国蓬勃发展的经济中获益。

德新社:为什么中国成为了今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的合作伙伴国?

冯·弗里奇:可以说我们十分幸运。因为两个国家(主办国和嘉宾国)都具有很高合作意愿的情况很少发生。现在,德国和中国就表现出在经济合作和国家间的交流上有这样的意愿。这也是我们为什么要做出这一决定的原因。此外,汉诺威工业博览会还提供了"绿色环保"工业领域的交流平台,同时这也符合中国新的五年计划中制定的环保战略,即发展绿色工业的全新定位。而中国在2012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展示的"绿色智能"主题,也正好体现了汉诺威展会今年的主题。

德新社:中国作为伙伴国,对德国工业界来说会带来哪些机遇呢?

冯·弗里奇:德国工业界现在已经意识到,中国不再是一个巨大的加工厂。中国正处于一个经济快速发展的阶段,高新工业技术在中国受到了重视。这尤其给德国经济带来了好处。眼下,德国工业界也正要利用中国提供的机会。

德新社:过去曾有对中国盗版问题和对中国生产商的批评声。如今,中国却变得十分受欢迎。中国经济在全球市场中究竟发生了哪些变化?

冯·弗里奇:以前,人们不太认真看待中国这个竞争对手。所以人们也曾认为,可以将中国排除在世界市场竞争之外。然而今天人们明白了,中国不仅是一个良好的销售市场,而且在新技术领域,如风能技术方面,中国也可以成为世界市场的领先者。所以人们决不能错过,向中国提供这样一个交流平台。同样,德国也打算积极开发中国市场。因此经常会看到的一幕是:一些德中合资企业或是他们的合作伙伴在展会上推销自己的产品。如果人们想提供一个影响力巨大的工业技术交流平台,那么汉诺威展会作为全球最大的国际工业博览会,就不可能没有中国人的参加。所以,我们诚挚欢迎中国参展商的莅临。

德新社:选择中国作为伙伴国是否也反映了,中国已成为世界经济舞台中愈发重要的竞争者这一新角色?

冯·弗里奇:是的。中国的确是世界经济舞台中的竞争者之一。中国以其庞大的市场规模在经济上取得了进展。在这一点上,如果看看电动车市场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就能一目了然。德国人通常思考最多的是如何在工业技术研究和创新上取得进步。而中国在其 "跨越式的前进过程"中,打开的却是一个全新的市场。中国人看到,在电动自行车、电动汽车和电动公共汽车领域,凭借其国内市场庞大的需求量,中国将成为一个不可忽视的市场。在这个十分重要的技术领域,中国走上了一条与众不同的发展道路。

德新社:1987年中国首次成为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伙伴国。如果展望过去,您有什么感受?

冯·弗里奇:当时,中国选择在汉诺威工业展上作为一个国家展示整体的形象。现在中国有理由说,我们是强大的,并有足够的自信。而且此次中国不只作为一个国家再次出现在展会上,还带来了中国企业独立参展。这十分引人关注。中国将在汉诺威展会的所有工业技术领域中展现自己自信和强有力市场领导者的地位。

德新社:此次展会有多少参展商?

冯·弗里奇:我们估计大约有500家来自中国的参展商。中方表示,此次是除在中国国内举行的工业展外,参展规模最大的一次。同时也是汉诺威展会伙伴国中,规模最大的参展团。  

来源:德新社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