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人眼中的中国
《世界报》:中国建造穿越“死亡沙漠”的铁路

2012-07-27
      7月23日,德国《世界报》发表题为“中国建造穿越‘死亡沙漠’的铁路”的文章:     
      这是全世界最奇特的铁路。它只有373.8公里长,但每公里造价却相当于100万欧元(约合764万元人民币)。因为它通向中国被称为“死亡之海”的盐碱荒漠的腹地,那里每年有200天狂风肆虐。

  在经历了几十年的环境破坏和荒漠化后,罗布泊于1972年彻底干涸。它所处的位置曾是一个在地理和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地区的中心,传奇的楼兰王国就位于这一地区。

  20世纪初,瑞典探险家斯文•赫定和其他著名的丝绸之路研究者在搜寻古文明痕迹的旅途中还可以乘船在盐湖的部分地区航行。他们当时大概做梦也想不到,这片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贫瘠且危险的荒漠地区会通铁路。

    1980年,中国著名的地质学家彭加木在考察罗布泊期间在荒漠中失踪,没有留下任何痕迹。这片地区如此偏远,以至于中国于1964年在这片盐碱荒漠的深处试爆了其第一颗原子弹。

  在修建了两年时间并付出超乎寻常的努力后,北京的铁路工程师们22日指示工人铺设好了连接终点站罗中镇的最后一段铁轨。如此一来,首次有铁路通往中国新疆塔里木盆地的“盐湖荒漠”罗布泊的腹地。

  北京计划在10月底庆祝“哈罗铁路”(哈密-罗布泊)开通。

  这条铁路途经9座火车站,但没有为游客或乘客留位子。货运列车从在建中的兰新第二双线哈密南火车站出发,穿越荒漠,开往终点站罗中镇。罗中镇只生活着4200人。铁路就铺设在盐碱滩和石块上。

  工人要在极端温度下铺设铁轨。在冬天,温度会降至极低;在夏天,铁轨在阳光直射下会升温至70摄氏度。所有食品,尤其是水,都得从外面运过来。

  这段铁路是中国工程师在技术上的先驱之作。铁道部、新疆地方政府和国家开发投资公司这三家项目合作方共投资约30亿元人民币。货运列车将把钾盐运出罗布泊,中国农业需要用它们做肥料。

  据调查,罗布泊蕴藏着5亿吨钾盐。中国每年消耗1000万吨钾肥,其中70%需要进口。迄今,罗布泊的钾盐靠昂贵的公路来运输。铁路将使运费减半。

  这条铁路每年可运输多达3000万吨货物。但这片荒漠中还沉睡着更多的宝藏:这片“死亡之海”还蕴藏着丰富的煤、铜和黄金。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