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人眼中的中国
德媒:中德关系超越“熊猫外交”

2012-08-27
      参考消息网8月25日报道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23日宣布: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邀请,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将于8月30日至31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德新社报道称,将有7位内阁部长和2位国务秘书随团前往北京,参加第二轮中德政府磋商。

    报道指出,访华代表团成员包括外交部长韦斯特韦勒、财政部长朔伊布勒、经济部长勒斯勒尔、环境部长阿尔特迈尔以及重要的经济界代表。

    2011年6月,两国政府成员首次在柏林举行磋商,这种全面磋商本来计划每两年举行一次,但中方希望将会晤提前。

    8月30日在北京举行的对话结束后,默克尔将和温家宝于31日一起参观天津空客工厂。报道称,欧盟对航空公司征收气候保护税引发了中欧争端,中国总理此次访问装配车间可被视为缓和紧张关系并希望进一步合作的信号。

     德国之声电台网站刊文称,中德两国关系已经超越了被称为“熊猫外交”的阶段,两国在40年的外交关系中合作十分紧密,而两国举行的政府间磋商就是这种紧密关系最明显的体现。到目前为止,德国仅仅与为数不多的国家保持着这种密切的交流方式。

     欧洲是中国在全球最大的贸易伙伴,而德国是中国在欧洲最重要的贸易伙伴。同时,中国是德国在欧洲以外继美国之后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国。德国机械制造和汽车制造业的销售在危机缠身的欧洲国家已经出现一定程度的下滑,但对中国的出口仍然兴旺。德国特里尔大学的中国问题专家塞巴斯蒂安·海尔曼教授认为,经济已成为两国关系的重要议题。

     但报道认为,中德并非在所有政治领域团结一致。在外交政策上,德国和中国就有不同看法。德国外交政策协会研究所所长埃伯哈德·桑德施奈德说:“事实上,举行政府间磋商是重要的,这种对话形式无疑在中国也得到了积极响应。当然这并不意味着,通过这样一个高级论坛就能解决所有问题。但显然,这个政府间高层论坛就是为问题寻找解决方案,也许人们迟早能找到答案。”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