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人眼中的中国
德国引进中国护理专业人员

2012-10-18
 
                       

 

   德国急需专业护理人员,目前缺少4万多受过专业训练的工作人员,到2020年这个数字会超过10万。来自中国的专业力量也许可以来弥补岗位需求。

   (德国之声中文网)德国护理行业雇主协会主席托马斯·格莱纳(Thomas Greiner)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回忆说,"早在上世纪60年代,我做了一个扁桃腺切除手术,当时照顾我的护士就是位来自菲律宾的妇女。所以,让国外的专业力量到德国来工作,并不是什么新鲜事。"

    格莱纳这里具体所指联邦劳动局计划从中国向德国引入护理方面的专业人才,以满足德国本地的需要。目前德国急需此类工作人员。据联邦统计局公布的数字,德国目前有近234万人需要护理,大部分是65岁以上的老人,还有三分之一的人已经超过85岁。而这些需要护理的人无法仅依赖家人的照顾。

德国极缺护理人员

    一方面,德国多年呈人口负增长,出生率下降,老龄化严重,对老人护理人员的需求因此猛增。联邦劳动局根据掌握的统计称,德国目前缺少4万多受过专业训练的护理人员。截至2020年,还会再增加7万多护理岗位闲置。德国护理行业雇主协会主席格莱纳认为,现在的关键是在德国尽快将目前的护理助工培养成过硬的专业护理力量。

    不过即使为所有德国现有的护理助工提供进修进会,将其培养成专业护理人员,也不够满足德国的护理需求。在过去几年,德国在吸引外来人员方面远远落后欧盟其他国家。不少东欧国家的护理人员选择了到英国或北欧国家,以及奥地利、意大利等国工作。在其他欧盟国家学校里不太普及的德语作为语言障碍,也是不少人更愿意选择讲英语或法语的国家去工作的原因之一。

     也许中国的专业护理人员可以解决德国面临的困难。Pro Seniore是德国最大的提供养老院服务的私企之一,该公司的经理菲德勒(Friedhelm Fiedler)向德国之声介绍说,据其了解,中国有近40万无业护工,这些人都经过"良好的专业训练",在中国几百所专科院校毕业于护理专业,只是苦于中国的劳动力过剩所以找不到工作。中国政府有政策,支持这些专业人才到其他国家寻找工作机会。菲德勒说,他到过美国、科威特、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那里已经有来自中国的护理人员工作,而且服务质量深受好评。

"尊老爱幼"是中国传统美德

    至于来自中国的护理力量会不会遇到文化、语言、生活习惯等方面的困难?对此菲德勒毫不担心,"这些年轻的中国工作人员在来到客座工作的国家前,都经过了8个月之久的集训,其中包括对国情、文化和语言方面的训练。"此外,在菲德勒眼中,来自中国的工作人员还普遍拥有难得的美德,就是这些人由于文化和传统教育影响,都对长者非常尊敬。"尊老"在整个亚洲都很普遍。菲德勒说,上世纪60,70年代,从韩国、菲律宾来到德国工作的护理人员都普遍被老人们称赞礼貌、温和、有耐心。

       从明年起,将有首批150名中国护理人员到德国工作,时间定为5年。菲德勒介绍说,今后的目标是,让这些专业人员长期留在德国工作,并分散安排到全德国的养老和医护机构工作。

    至于这些来自人工成本低廉的中国的专业人员到德国工作,是否会压低该行业的整体工资水平?德国护理行业雇主协会主席格莱纳表示此类担忧完全没有必要。从中国来的护理人员会按照德国该行业的工资水平领取报酬,也就是每个月税前2400欧元左右,这比他们在中国的月薪5000到1万人民币要高出不少。用养老院服务中心Pro Seniore经理菲德勒的话说,德国的养老这一行业也会变得更加国际化,不过最关键的是护理人员的专业水准要有保障。

(作者:Tobias Oelmaier )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