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人眼中的中国
中国创业者加速前进

2012-10-30
 

  中国正从世界工厂转型为创业国,但与西方创业市场相比仍存在差距。

  2011年,投资人提供近130亿美元。

  中国是除美国外的第二大风险投资市场。

  作者Ozan Demircan, Jürgen Klöckner

  这是一个晴朗的周日上午,屋外艳阳高照,气温30°。这本应是放松一天,但对于赵光明(音译)来说却并非如此。这位设计系毕业的年轻人用断断续续的英语告诉我们:“我每天都在这里,我全心全意想着创业。”赵光明为上海大工业企业拍摄广告片。31岁的他根本不考虑到企业任职,他说:“我想当自己的老板。”

  中国将成为创业者的天堂:据中国数据服务供应商清科集团Zero-2IP0)统计,2011年,私人投资者在中国实现创业想法或事业发展提供近130亿美元。中国也因此成为除美国外的世界第二大风险投资市场。

  中国支持年轻企业家

  2004年,国家设立向创业者提供资金支持的专项基金,金额近30万元(约4万欧元),免息且无附件条件。怀着创立个人公司的梦想,而拒绝其他就业机会的赵光明说:“政府给予我经济支持,却不干涉公司业务。”

  创业市场的活力也吸引了风险投资者:上海联合投资有限公司、赛伯乐投资公司、真格基金等400多家风险投资基金在华注册。且越来越多的人相信他们能从中受益,荷兰创业者马克-范德齐斯(Marc van der Chijs)就是其中一位。

  马克住在上海已有12年,先是在戴姆勒公司工作。2002年,他也想从创业大潮中分一杯羹,因此辞去工作。他创建了视频门户网站“土豆网”等很多公司,甚至比其美国竞争对手Youtube更早,并取得同样的成功:6年内,他净赚1.35亿美元,并在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上市,马克也变身为投资人。

  一些人已创业十次

  将国外成功的创业理念复制到中国市场,这种“低挂的果实”尤其受欢迎。马克说:“很多人更愿为这种‘复制理念’投资,相对于全新的创意来说,这种‘复制’大大降低了的投资风险。”因此,仅在2011年9月,就出现了近5000个模仿“团800”的团购网站。

  专家警告称,中国的创业者市场处于西方完全不同的环境,外国的风险投资者想参与其中尤为困难。投资者与创业者之间信任的建立十分缓慢。一些专家甚至劝阻投资人不要在华投资。马克说:“创业者愿接受投资者的钱,却不愿将其计划和理念与其分享。”

  青年企业家赵光明更愿实践自己的想法。他的不少朋友都已开始第十次创业,且继续得到国家的资助。他说:“政府想改变社会,成为企业家将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来源:2012年10月29日《商报》,啸雪译)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