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人眼中的中国
中美关系:"与其对立,不如合作"

2012-11-06
 

本周美国举行总统大选,中国将召开十八大。美中两国有着密切的经济关系,中国是美国最大的债权国,在此背景下美国是否还会对中国采取强硬立场呢?德国之声记者采访了德国商业银行经济学家贝恩德·韦德恩施泰纳。

德国之声:韦德恩施泰纳先生(Bernd Weidensteiner),人为压低人民币汇率对美国经济来说,真会造成巨大影响吗

韦德恩施泰纳:是的,至少在美国竞选活动中,这被列为一个重要的讨论议题。当然,"抨击中国"(China-Bashing)始终是一个争取选票的有利方式。实际上,人民币升值对拉动美国经济的作用被高估了。因为,美国也受益于来自中国的廉价进口商品。

 

                  
                                       中国话题”和“中国牌”

德国之声:无论在贸易议题上,还是竞选过程中许多人都抱怨中国,难道中国真的毁掉了数百万美国人的就业岗位吗?

韦德恩施泰纳:人们可能将美国制造业的总体衰落、就业岗位的流失,简单的归咎于中国带来的市场影响。实际上和其他工业国家一样,最近几十年,美国制造业领域的工作岗位不断消失。当然,在其他领域还会创造新的就业岗位。把一切问题都推给中国,这样的想法可能过于简单化。

德国之声:但美国的一个根本问题是,中国仍是美国最大的债权国。这一点会不会阻止美国对中国采取严厉措施呢?

韦德恩施泰纳:中国是美国的最大债权国,双方的共同利益将彼此联系在一起。中美经济相互依存,因为中国持有上万亿美国国债,而且北京政府也不希望手中的美元贬值。美元贬值将对中国造成巨大损失。总之,中国和美国是世界第一、第二大经济体国家,两国与其对立,不如展开卓有成效的合作。美国大选之后,中美关系可能将恢复平静。

(作者:Thomas Spahn )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