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人眼中的中国
欧洲和中国相互依赖

2012-11-18
 

     欧盟和中国高层政治家每每公开会面时,都会笑容可掬地出现在摄像机前。但他们之间的冲突却无法一笑了之。在对民主的理解和对待人权方面,双方有着巨大的分歧。不过,对于以未来的国家主席习近平为首的中国新领导层,欧盟还是抱着双方能够进一步靠拢的期望。法兰克福金融学院的中国问题专家霍尔斯·洛舍尔(Horst Löchel)认为,与现任国家主席胡锦涛相比,习近平原则上遵循一条更为温和的路线。他说,"这并不是说,中国现在会大步迈向市场经济,但我认为,中国会加快推行自由、开放政策。"

                      2012年9月中欧峰会上,温家宝与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和欧委会主席巴罗佐

     欧洲和中国相互依赖,都从密切的商业往来中获益。欧洲是中国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中国的投资也对减轻欧元危机的后果有所帮助。欧盟驻中国大使马库斯·埃雷德(Markus Ederer,德国外交官)认为欧中是平起平坐的关系:"我们是中国产品最大的市场。欧盟企业是中国最大的高科技产品供应商。中国对维系欧元有着巨大的兴趣。"

中国在欧洲的影响力加强

      马库斯·埃雷德向德国之声介绍说,中国之所以对欧元感兴趣,是因为中国希望让人民币成为世界储备货币。如果世界上不只是有一种主要货币,即美元,那么对中国来说,实现这一目标就会容易许多。也就是说,把中国和欧洲捆绑在一起的首先是贸易。目前的双边关系就像是一桩买卖婚姻,而离婚的阴影已经正在悄悄逼近。

      自从中国在欧洲大采购以来,西方人的不信任感已经在增加。他们担心中国会让金融危机中受挫的国家对其产生依附关系。现在,希腊比雷埃夫斯市(Piräus) 港口部分已经掌握在中国企业家手中。该港口是世界上最繁忙的海上枢纽,对中国的经济扩张非常重要。专家估计,中国领导层已经对今后的欧洲政策制定了蓝图。基民盟欧盟议员、外交政治家埃尔马·布洛克(Elmar Brok)对《世界报》表示,中国对欧洲有着整体的战略方案,中国企业也必须遵循。

欧盟缺乏战略

     欧盟这方面本应有相应的战略方案,但柏林科学与政治基金会的荣娅·科姆平(Ronja Kempin)对德国之声表示,欧盟虽然有一套和亚洲强国中国打交道的战略,但并没有根据中国过去几年的迅猛发展进行调整,因此这一战略已经过时了。她说,批评家甚至认为,欧盟根本没有中国战略,没有一套战略,让欧洲有能力与今天这个经济繁荣、从地缘政治和地缘战略角度看地位日益强大的中国打交道。

      而欧盟只对这一过失负有部分责任。欧盟虽然致力于制定27个成员国的共同外交政策,但每个成员国在同中国打交道时都有自己的利益,尤其是关系到利润丰厚的经济条约之时。科姆平认为,这当然将削弱欧盟作为一个整体同中国打交道时的地位。

寄希望于新领导层

     欧盟驻中国大使埃雷德却认为这并非是对欧盟的削弱,因为欧盟自己没有企业,欧洲各国为自己的经济谋利益是天经地义的事。不过他说,贸易关系以及贸易条件则由欧盟负责,欧盟将和中国就贸易协议进行谈判,之后还将就投资协议进行谈判。

     这是一个关键的问题。欧盟市场对外国投资者很大程度上敞开大门,但中国人却设置门槛或强迫西方的企业在中国生产,部分导致欧洲的就业岗位流失,欧洲产品专利权遭侵犯。埃雷德希望北京新的领导层在这一点上能够改变态度,中国能够承担起与经济实力相称的全球政治责任。只有这样,欧盟和中国高层在下次高峰会晤时才会露出发自内心的微笑。

(来源:德国之声 作者:拉尔夫·博森)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