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人眼中的中国
德媒:在对华贸易纠纷中欧盟战略有误

2013-05-17
 
                
       
        欧华双边贸易争议有加剧的危险。德语媒体在相关报道和评论中尤其警告欧盟方面注意不要把弦绷得太紧,以免“两败俱伤”。

    随着欧盟委员会5月15日宣布同意对中国政府向电信装备供应商进行高额补贴、实施倾销战略展开调查程序、中国商务部今天提出反警告,欧华双边贸易争议加剧。据不完全统计,欧华双边贸易争议领域目前已扩展至18个。德语媒体在相关报道和评论中纷纷强调了德国的反贸易保护主义立场,希望欧委会采取慎重态度。

                              

                                        欧盟贸易委员德古赫特

    5月16日一期的《法兰克福汇报》在经济栏目上刊文指出,欧洲同中国之间的贸易争议正在激化,欧委会启动针对中国政府贸易补贴和倾销战略的程序,是非常之举:“这一做法从两个角度看均非同寻常。其一,欧委会此次不是对欧洲企业的抱怨做出反应,而是自主行动。德古赫特今年年初刚预告过,未来将更频繁使用这一手段。其二,欧委会以往不是以调查程序相威胁,而是给予贸易伙伴进行谈判的机会。

    “如果中国企业以低于生产成本的价格在欧洲推销其产品,欧盟就可借用反倾销调查程序作出反应。然而,在多大程度上能证明倾销行为,对此常存有争议。借助反补贴程序可以对通过政府补贴而发生的竞争扭曲做出反应。批评者指责欧盟,用这两种手段对外封闭市场,保护盟内制造业抵御更有竞争力的对手。对消费者来说,颁布惩罚性关税通常意味着更高的价格。”

战略错误

     当天的《时代》周刊以欧委会决定从下月起对中国光伏电池板征收惩罚性关税为例,批评欧盟正实施错误战略:“相关决定的反对者指出,惩罚性关税不仅有损于消费者、使能源转型变得更加昂贵,甚至还会伤及光伏产业自身……

                                          光伏产业仅是欧华贸易争议的战场之一

        “此外,由于光伏市场价格下跌,德国根据再生能源法(EEG)保障的输电金明显降低。而如果因为欧盟的关税政策而缺乏来自中国的廉价光伏电池板,对太阳能装置的投资可能就不再划算。正在上海参加太阳能博览会的德国专家维尔特(Harry Wirth)便指出,保护性关税的真实赢家是意图阻止太阳能产业在德国扩大的人士。……维尔特从遥远的东方报告说,中国生产商们担心,如果欧盟真的征收保护性关税,他们会破产。

       “在此背景下,欧洲境内害怕中国报复的忧虑急剧增加完全可以理解。北京已对全球最重要多晶硅生产商之一瓦克(Wacker)启动调查程序。瓦克也向中国出口大量产品。该德国企业不得不接受中国商务部的调查,尤其让人不爽的是,该企业不能隐瞒在萨克森州投资建厂时得到过政府补贴。……

      “针对中国光伏企业还有一项调查程序将要启动。3个月后,关税问题因此重又会提上议事日程。”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