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人眼中的中国
《南德意志报》评中国城镇化

2013-07-07
    6月28日,《南德意志报》从中国政府奉行城镇化的角度解读中国经济面临的问题。发表了一篇题为"城市、国家、逃亡"(Stadt, Land, Flucht)的文章。

     文章在开头指出:"中国正在又一次的改变自己的面孔,有决心让这个国家变得更为现代化。而且,也很有必要保持经济发展。虽然经历了30年的飞速发展后,经济增长遇到阻力,因为中国现在需要新的动力,所以试图将几千年来一穷二白的农民变为消费者。这也就意味着,他们必须成为城里人。对于政策层来说,这一过程来的越快越好:按照总理和其规划者的意愿,中国2025年之前将让2亿5000万人从乡村迁移至城市。也就是说,在12年之内让三3倍于德国总人口的民众搬迁。" 

 

     作者写道:"中国的数字经常会让人头晕目眩。在过去的30年中,中国城市人口数目增加了4亿。这在历史中已经是空前绝后。如果城镇化成功,一大部分农村人口的生活条件会得以改善,经济发展也能得到新的动力。如果失败,中国就会面对需要几代人努力才能解决的社会、环境及金融难题。这个人民共和国的常态是:政府对有机的、靠激励机制实现的增长缺乏信任,更愿意通过自上而下传达圣旨来实现叹为观止的变革。这虽然会不断的让外界为之惊叹,但也会带来一系列严重的问题。" 

     文章随后分析中国政府大力推进城市化的原因,援引一位德国学者写道:"从表面上看,是为了改善人民生活。但实际上是政府官员盯上了农民手中的土地,想将其出售。这里有制度性的原因:中国地方政府几乎没有税收来源。城市和乡村只有靠卖地来获取收入。"

     作者在文章的最后写道:"打破陈旧的体系无疑好比一场革命。政府害怕承担为廉价农民工提供和城里人一样的待遇时所必需付出的代价。"文章结尾援引中国媒体《财新》的报道称:这样的改革代价虽大,但不改革的代价更大,现在需要的是勇气。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