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人眼中的中国
何不把德国酒店的"中国人警告"当忠告

2013-07-13
 

   德国《明镜》周刊7月9日刊登该报旅游编辑斯戴凡·奥尔特的亲历文章,题为“旅馆的中国人警告”。据奥尔特称,他最近在德国巴伐利亚一家酒店办理入住手续时,当面收到一张“中国人警告”,上面提醒客人注意“中国文化特殊的餐桌礼仪”。该文的描述在网上引发争议,被批评有“种族主义”倾向。(人民网7月11日)

       德国酒店的“中国人警告”上写道:“其他客人请不要受到中国人吧嗒吧嗒地吃出声和打嗝声影响,因为这是中国吃文化的一部分”,“如果想静悄悄地吃早餐,请在8点以后来”。与此同时,奥尔特在文中称,第二天早上6点半,他来到餐厅,看到中国游客用勺子拍打小面包,拿了椒盐脆饼后又放回去,蹩脚的英语很难理解,也没有对服务员说“请”和“谢谢”。一个厨房员工偷偷对一名德国客人说,“他们走时,我会很高兴”。

       作为一位中国游客,见到外国人竟然这样不动声色的丑化自己,心里肯定很恼火,最起码会感到很憋屈。不就是吃饭时发出了一点声音吗?不就是没有绅士般的张口说“请”闭口说“谢”吗?值得这样挤兑我们吗?在国内,我们从来都是这样吃饭的呀,早就养成了“粗犷”的习惯,为什么就不能包容一下呢?有这样待客的吗?

       可等心平气和了之后再反过来想一想,难道德国人批评错了吗?不错,中国人“吧嗒吧嗒”的吃风由来已久,甚至逢吃必谈,逢喝必嚷,否则就全没有味儿。问题是,如果你在自己家里,在封闭的包间里,那你爱怎闹就怎么闹,即便丑态百出也无所谓。可现在是在异国,是在公共场合,是在和世界各地的游客一起共进早餐,这时候,餐厅就不是你的私家领地了,你就得考虑绝大多数客人的就餐习惯,就应以不影响他人作为首要原则。否则,就是不尊重别人,就是没有教养,别人就有权利批评你,你就必须虚心的接受别人的批评。从这个角度来看,德国酒店没有当着中国游客的面进行提醒,而是提前发一纸通知给其他游客;德国编辑没有像中国人骂街那样挖苦中国游客,算是够礼貌的了,我们根本就不应该生人家气,不仅不够生气,还应把这种“警告”当忠告,谢谢人家呢!

       这绝不是故意抬高外国人。中国人的许多生活习惯自己看着一点问题都没有,只有到了国外,才会被比出“问题”来。最有说服力的例子是说话,中国人讲话多爱大嗓门,外国人很是不习惯。台湾学者柏杨在《丑陋的中国人》一书中曾讲过这样一件事:两个广东人在美国街边说话,美国人认为他们是要打架,急拨电话报案。警察来了,问两人在干什么,他们说:“我们正在耳语。”你看看,如果没有外国人的和声细语相“映衬”,许多人可能都感觉不到说话高了一点竟然也是陋习。从这个角度来看,难道我们不应该对德国酒店的“中国人警告”道一声谢吗?

       事实上,我们更应该进行自我检讨,因为“注重礼仪”“安静用餐”“请勿喧哗”等内容早就写进了《出国﹙境﹚旅游文明指南》之中,我们这可是“明知故犯”呀,能不脸红吗?

       (来源:东方网  作者:吴应海  2013年7月12日)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