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人眼中的中国
中德合作前景广阔 访德国汉堡商会主席梅尔斯海默

2014-09-12

  新华网德国汉堡9月12日电(记者饶博 郭沛然 杨洁)“大多数德国人都或多或少知道丝绸之路的历史,听过丝绸之路的故事,”德国汉堡商会主席弗里茨·霍斯特·梅尔斯海默说。

  新华社“新丝路新梦想”集成报道采访团日前在汉堡对梅尔斯海默进行了专访。他说,德中两国之间有着良好的交往,两国政府间定期举行磋商。两国之间相互合作的第一步就是相互谅解,增进交流,分享彼此的想法,重视彼此之间的分歧。

  他表示,作为世界两个重要的经济体,德中合作对于全球和平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汉堡商会是德国乃至欧洲历史最悠久的商会之一。作为汉堡商会主席,梅尔斯海默对中国企业在汉堡的历史十分熟悉。他告诉记者,中国企业在汉堡有近百年的历史。1918年,首家中国公司落户汉堡。

  在梅尔斯海默眼中,汉堡是欧洲第二大港口,是一个开放的国际化都市,有着良好的商业氛围。截至目前,约有500家中国公司在汉堡设立了其欧洲总部,其中不乏宝钢集团等中国大公司。“对于中国公司和汉堡的关系,我们感到非常自豪。汉堡是连通中国公司和欧洲的桥梁”。

  据介绍,汉堡商会将于明年1月迎来自己350岁的生日。梅尔斯海默表示,汉堡商会是一个以客户为导向的组织,愿意为有意在汉堡落户的中国企业提供帮助和服务。汉堡商会每年还会为当地中国企业召开4次研讨会,解答中国企业的疑问。

  汉堡商会定期举行的汉堡峰会是中国和欧洲政界、商界和学术界相互交流的重要平台。“我们创办汉堡峰会的初衷是想把中国、欧洲和德国的高级别政治家、企业家、学者等聚集在一起,促进相互之间的理解,分享彼此的想法。这种想法在中国和欧洲受到了广泛欢迎”。

  梅尔斯海默认为,汉堡峰会将是促进双方深入了解, 进一步扩大双边贸易,吸引更多中国企业到汉堡投资以及更多德国或欧洲企业赴华投资的好机会。第六届汉堡峰会将于今年10月举行。

  8月11日,新华社“新丝路新梦想”集成报道采访团车队从新疆霍尔果斯口岸进入哈萨克斯坦,开启丝绸之路境外段的采访活动。车队穿越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和波兰,于9月4日进入本次行程最后一个国家德国展开全媒体形式报道。

      (来源:新华网)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