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人眼中的中国
德国奔驰公司董事长蔡澈:“让中国成为第二故乡”

2015-02-01

  近日,德国《商报》和汇丰银行在杜塞尔多夫共同举办“中国经济透视”经济研讨会,德国戴姆勒-奔驰公司董事长蔡澈发表演讲,现摘录如下:

  对德国汽车制造企业来说,中国虽不是“机会无限”的国家,却是一个有着巨大机遇的市场。我不赞成对有关中国经济放缓甚至是“硬着陆”的担忧采取不屑一顾的态度,但更反对过度抹黑中国。虽然短期内中国不可能恢复两位数增长速度,但6%-7%的经济增长率绝不是什么灾难。中国经济基础是牢固的。

  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结构正发生巨大变化。中国早已不再仅仅是“世界工厂”,去年服务业在国内生产总值的占比首次超过工业。随着购买力日益上升,中国国内市场越来越具吸引力。目前至少有80万户家庭的可支配年收入超过10万美元,到2025年这一数字可能增长30倍。

  因此中国汽车消费市场迅猛发展也就不足为奇。2014年梅赛德斯-奔驰汽车在中国的销售业绩增长近三分之一。目前尚无迹象表明,高端品牌汽车需求旺盛的时代即将过去。就运输车辆而言,中国市场也处于其他国家望尘莫及的顶级水平,每年销售的重型、中型卡车数量相当于北美、西欧和日本的总和。

  我们坚信,在中国开展业务不可能是“单行线”,与中国进行良好合作,就意味着有予有取。自2003年起,我们就与世界500强企业中国北汽集团进行合作,共同生产小汽车和发动机,这也是我们首次在德国本土之外设厂生产小汽车发动机。也许有些人会问,“中国制造”的奔驰,质量能有保证吗?我的回答是,当然有保证!而且质量很高,我们甚至将发动机零部件出口到德国工厂使用。

  我们在中国的业务不局限于汽车制造,我们还和中国顶尖大学保持合作关系,并产生了积极的连带效应,那就是我们可以直接接触到高潜质人才。在中国要获得成功,当地人才很重要。

  使用电动车是迟早的事,无论中国还是世界其他各国都一样。中国政府计划2020年实现500万辆电动车上路,为此采取的一系列激励措施令人鼓舞。我建议德国政府应好好学习借鉴。

  在中国开展业务最大的挑战也许是:你必须了解中国市场。2006年我们开始在中国进展研发业务,今年底我们把研发人数增加到500人,其中80%是中国员工。为什么要投入这么多人力搞研发?原因很简单,中国即将成为我们最重要的市场,我们就必须更加贴近这个客户群体。

  我已用了20分钟谈论中国,结论只需20秒:尽管德中存在文化差异,但也许正因为如此,我相信每一家高端产品制造企业都应将中国打造成第二故乡。尽管中国并不是“机会无限”的国家,但肯定蕴藏着许多我们预料不到的机遇,让我们共同抓住这些机遇。

     (译自《Handesblatt》, 2015年1月27日 )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