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中国要闻
胡锦涛副主席与印度尼西亚副总统美加瓦蒂举行会谈

2000-11-17
  2000年7月24日,正在印度尼西亚访问的国家副主席胡锦涛在副总统府与美加瓦蒂副总统举行会谈。双方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广泛地交换了意见。

  胡锦涛说,中印尼是友好近邻。新中国成立后,印尼是最早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的国家之一。去年底瓦希德总统阁下成功访华,与江泽民主席就建立和发展长期稳定的睦邻互信全面合作关系达成共识,为两国关系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在此基础上,两国于今年5月签署了关于未来双边合作方向的联合声明,并成立了两国政府间联合委员会,标志着双边关系正进一步走向正确的轨道。中国政府一贯重视发展与印尼的友好互利合作,愿与印尼方共同努力,积极落实两国政府关于未来合作方向的联合声明,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美加瓦蒂说,印尼和中国近年来的关系很好,不断取得进展,印尼新政府成立后,重视同中国发展相互支持的互利合作关系,并高度赞赏中国政府为发展双边友好合作关系所作的积极努力。

  在谈到台湾问题时,胡锦涛指出,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我们将一如既往地为推进两岸和平统一进程作出不懈努力。台湾问题的和平解决也符合本地区各国的共同利益。在这方面,我们需要得到友好国家的支持。我们对印尼政府长期坚持奉行一个中国政策表示感谢。

  美加瓦蒂表示,印尼政府坚决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作为真诚的朋友,印尼将继续坚持这一政策,不同台湾有任何官方往来。 双方着重就保持两国多层次交往势头、深化经贸等领域的合作、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方面相互支持、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配合与合作等方面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并达成了许多共识。双方一致认为,中国与印尼都是本地区的发展中大国,在一些重大国际问题上有着相同或相似的看法。双方在东帝汶问题、人权问题及推进东亚合作等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配合,并愿在联合国及其他多边场合继续加强磋商与合作,为维护本地区的和平、稳定及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正当权益作出共同努力。

  会谈后,胡锦涛和美加瓦蒂出席了《中印尼刑事司法协助条约》签字仪式。

  晚上,美加瓦蒂为胡锦涛一行举行盛大欢迎宴会。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