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中国要闻
胡锦涛副主席与伊朗第一副总统哈比比举行会谈

2001-01-07
  2001年1月6日,正在德黑兰访问的中国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与伊朗第一副总统哈比比举行了会谈。双方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广泛地交换了意见。

  胡锦涛说,中伊友谊源远流长。两国建交以来,特别是伊朗伊斯兰共和国成立以来,中伊友谊又翻开了新的篇章。去年,伊朗哈塔米总统成功访华。江泽民主席与哈塔米总统就全面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达成许多重要共识,有力地推动了两国关系的发展,为两国在新世纪建立长期稳定、内容广泛的友好合作关系奠定了基础。今年是新千年的开始,也是中伊建交三十周年,是我们总结过去、展望未来的历史契机。在这样一个世纪之交的重要历史时刻,双方有必要立足现在,放眼未来,使两国关系在现有的基础上更加健康稳定地向前发展。中方愿与伊方共同努力,不断丰富和充实双边关系的内涵,提高双边合作水平,造福于两国人民。

  胡锦涛还说,中国十分重视发展与伊关系,加强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是中国政府的一贯政策,我此次来访本身表明中国对发展同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关系的高度重视。我们愿与伊方共同努力,推动两国友好关系在新世纪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哈比比表示热烈欢迎胡锦涛副主席一行对伊进行正式访问。他说,伊中两国人民之间有着深厚的友谊。伊朗伊斯兰革命胜利后,双边友好合作关系又提高了水平。新世纪伊始,伊方希望通过胡副主席的访问全面促进伊中友谊与合作,共同寻找伊中在新世纪发展友好合作的新领域和新途径,特别是广泛开展伊中在经贸、科技、文化等领域的合作。伊中在这些方面的合作有着深厚的潜力和广阔的发展前景。

  胡锦涛在谈到两国经贸关系时指出,中伊经贸交往历史悠久,两千多年前,两国人民就沿着闻名于世的丝绸之路开展了贸易往来。两国建交后,双边经贸关系发展顺利。特别是近年来,两国经贸合作的发展势头良好,去年双边贸易额突破25亿美元,比前年翻了一番。伊朗已成为中国在中东、海湾地区重要的贸易伙伴。中伊同属发展中国家,经贸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两国应共同努力探讨开展合作的新途径和新方式。中伊加强经贸合作不仅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而且有利于推动南南合作和应对经济全球化可能给发展中国家带来的不利影响。

  双方还就国际形势和共同关心的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认为当前国际形势正在发生着极为深刻的变化。国际形势总体上趋向缓和,谋求和平与发展已经成为世界人民的共同愿望。双方都表示愿为本地区的政治稳定和经济发展发挥建设性的作用。

  双方还就不同文明之间开展对话问题交换了看法,认为在当前国际形势下不同文明之间开展对话,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它将有利于增进人民间的理解和友谊,有利于促进各国间的和睦相处,也有利于维护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