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中国驻法兰克福
总领事黄昳扬
 > 报告演讲
梁建全总领事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2015-09-05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总领馆对各位来宾出席今晚的招待会表示热烈欢迎!今天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为了纪念这一伟大的日子,上午中国政府在天安门广场举行了盛大的阅兵仪式,习近平主席发表了重要讲话。在此,我提议大家以热烈掌声对阅兵仪式的成功举行表示祝贺!

  中国举行抗战胜利阅兵,目的是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视和平、开创未来。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中国人民反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正义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近代以来中国反抗外敌入侵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成为中华民族由衰败走向振兴的重大转折点,为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建立新中国奠定了重要基础,为世界各国人民夺取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争取世界和平的伟大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

  今天,我们举办纪念活动,是为了更好地缅怀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英勇献身的英烈和所有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作出贡献的人们,铭记中国人民反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艰苦卓绝的斗争,彰显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重要地位,表明中国人民坚决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世界和平的坚定立场,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激励中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共同奋斗。

  今天,烽火硝烟虽已散去,但历史教训依然振聋发聩。铭记历史并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为了从历史中汲取经验和教训,凝聚更多的共识和正能量,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今天,和平与发展已经成为时代主题。中国将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并愿与五大洲热爱和平的国家一道,携手推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

  各位来宾,

  今年以来,领区侨界以不同方式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年底还将举办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大合唱等活动。这些纪念活动充分体现了广大旅德侨胞牢记历史、缅怀先烈的深切情怀,凝聚着旅德侨胞珍爱和平、共创未来的美好愿望。在此,我向所有参与纪念活动的侨界代表并通过你们向领区侨胞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希望领区侨胞大力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继续发扬爱国爱乡的优良传统,不忘祖国、不忘故乡,团结一心,和睦相处,积极致力于促进中德友好,为实现祖国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