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中国驻法兰克福
总领事黄昳扬
 > 报告演讲
梁建全总领事在2015年国庆招待会上的致辞

2015-09-28

(9月28日18:40,肯尼迪别墅酒店)

  尊敬的魏因迈斯特国务秘书,

       尊敬的法兰克福市议会泽格勒议长,

  尊敬的各位法兰克福市市政委员,

  尊敬的领团同事们,

  亲爱的同胞们,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晚上好!很高兴与大家欢聚一堂,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6周年。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法兰克福总领馆,对各位来宾出席今晚的招待会表示热烈欢迎。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走过了一段很不平凡的道路,取得了巨大进步,实现了历史性发展。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全球第一制造业大国和出口国。中国人民过上越来越好的生活,享有前所未有的尊严和权利。中国通过自身发展也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事业作出了贡献。今天的中国生机勃勃,充满希望。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我们要实现现代化目标,过上更好的生活,还要继续付出艰苦努力。

  女士们,先生们!

  今年上半年,在世界经济增长放缓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增长7%,增速仍然居世界前列,这是在10万亿美元经济规模上的增长,比过去增长两位数的量还要大。中国经济面临着一定下行压力,但这是前进中的困难。今后,中国将更加重视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更加注重创新驱动,更加注重消费拉动,更加注重解决经济发展中存在的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使中国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强劲的发展势头。今年上半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约为30%。事实说明,中国不是世界经济风险之源,而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源之一。

  女士们,先生们!

  今年9月3日,我们隆重纪念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铭记历史,是为了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中国发展得益于国际社会,中国也要继续为全球和平发展作出贡献。中国将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除了继续“请进来、走出去”以外,将通过共同推动实施“一带一路”倡议和国际产能合作等举措,与世界各国实现共赢发展,为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作出贡献。

  女士们、先生们!

  自1972年建交以来,中德关系取得长足发展,目前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两国业已建立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不仅互为各自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也是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两国领导人保持密切交往。两国致力于推进具有全面性和可持续性的创新伙伴关系,各层面、各领域交流与务实合作日益紧密。两国今年成功举行首次高级别财金对话,金融合作已成为中德互利合作的重要内容。

  地方交往与合作是中德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过去一年,驻法兰克福总领馆与领区各界携手努力,推动领区各州对华交流与合作不断深化和扩大。上海市委书记韩正6月访问领区,莱法州副州长兼经济部长莱姆克9月访华,下个月巴符州州长克莱切曼也将率庞大代表团访华。2015年上半年,在中德双边贸易额下滑近9%的情况下,领区四州对华贸易总额达198.2亿欧元,同比增长6%。双方人文交流日益密切,总领馆邀请多个中国文艺团体到领区演出,与领区多个城市举办的中国文化节和春节等友好交流活动交相辉映,增进了双方的相互了解和理解。目前,有近15000名中国留学生在我馆领区学习,双方青少年体育交流和中小学间互访日趋活跃,中德友好的传统延续到年青一代,我们对此感到十分高兴。

  今年6月23日是驻法兰克福总领馆成立十周年,我们举行了公共开放日活动,我很高兴有众多法兰克福市民与我们共同庆祝这一日子。领区各界对深化对华交往与合作抱有浓厚兴趣。我们愿与领区各界共同努力,本着相互尊重、互利共赢原则,充分理解和照顾彼此核心关切,不断增进相互了解,深化务实合作,为推动中德关系发展作出贡献。

  女士们、先生们!

  你们都是中德关系的推动者和参与者。借此机会,我要向所有关心和支持中国发展,积极致力于促进中德友好合作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还想向领区内中国同胞讲几句话:

  旅德同胞在德国工作学习和生活,但心系祖(籍)国,情系家乡。你们是中德友好的桥梁和使者,肩负着促进中德友好的使命和责任。希望你们继续传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对祖(籍)国的发展给予更多关心和支持,积极融入和回馈当地社会,为促进中德友好合作关系作出更大贡献。

  最后祝愿中德两国繁荣富强,人民幸福安康!

  祝各位来宾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