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中国驻法兰克福
总领事黄昳扬
 > 报告演讲
梁建全总领事在名誉领保联络员招待会上的讲话

2015-11-24

(2015年11月23日)

  尊敬的各位侨领,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非常高兴与大家在总领馆见面。各位侨领工作都很繁忙,有的侨胞要走很远的路来出席今晚的招待会,非常感谢大家,欢迎你们“回家”看看。长期以来,大家非常关心和支持我们总领馆的工作,在这里,我首先向大家表示敬意和衷心感谢。

  近年来,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中外交流与合作日趋活跃,越来越多的中国公民和企业走出国门,2014年中国公民出境达到1.2亿人次,其中首站赴欧盟旅游人数达246万人次,随之发生的领事保护案件数量急剧上升。领事保护工作已成为当前中国外交工作中一项日益突出的内容和任务。

  近年来,随着中德关系不断深化,两国人员往来日益频繁,中国在德侨胞、留学生、中资企业和机构数量及短期来德人数大幅上升。与此同时,涉及中国公民的领事保护案件也大幅增加。2015年至今,涉我公民在德被盗抢近千人。同时,中国公民因对德法律规定、签证政策等不熟悉,意外事故以及个人身体原因等造成的领事保护和协助案件数量也呈递增势头。2014年,我馆接案并处理领事保护案件90余起,其中包括9起侨胞和留学生意外事故伤亡案件;2015年至今,我馆处理领事保护案件60余起,包括10起意外事故伤亡案件。这些事故和不幸的发生让人深感痛心,总领馆也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

  我馆领区面积约占全德四分之一,领区内最远的城市距法兰克福市四百多公里。自2012年以来,总领馆为39名名誉领事保护联络员颁发了聘书,各位侨领发扬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良传统,在协助我馆及时处理突发性领保案件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给予当事人很大的帮助和支持,充分体现了领区侨领对同胞的亲情和关爱。今年以来,我们总领馆围绕做好领保工作多次与包括法兰克福机场联邦警察、海关等当地强力部门加强沟通,在各个层面保持密切联系。我馆还面向领区各高校、中资机构和当地一些侨社团体,在领区多地举行了11场有针对性的预防性领保讲座,提醒领区常住中国公民增强法律意识、风险意识和自我防范意识。

  最近,法国巴黎发生系列恐怖袭击事件,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多名中国公民在中东和非洲被伊斯兰极端恐怖组织残忍杀害。中国政府对此表示强烈谴责,并将与国际社会一道坚决打击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恐袭事件后,欧洲多国安全形势骤然紧张。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海外中国公民的安全,将一如既往加强境外中国公民和机构的安全保护工作,总领领提醒领区华侨华人、留学生、中资企业人员严格遵守德国法律法规,注意安全,减少外出,尽量避开人多场所,遵循警方安全提示并配合检查,在遭遇恐怖袭击时采取恰当措施,努力规避危险,降低危害成本。

  借此机会,我再次向各位侨领表示衷心的感谢,谢谢大家对我们总领馆工作的大力支持。以人为本、外交为民是中国外交的一贯宗旨,维护好中国公民在海外的人身安全与合法权益是我们总领馆的重要职责。衷心希望大家今后能继续协助我馆做好领保工作,我们希望与大家共同努力,携手打造在德中国公民民生工程。

  最后,谨祝各位侨领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