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中国驻法兰克福
总领事黄昳扬
 > 报告演讲
梁建全总领事在领区侨团欢送会上的致辞

2016-05-11

  尊敬的各位侨领:

  大家晚上好!

  因工作需要,我近期就要离任回国了。在此离别之际,你们热情邀请我出席今天的送别活动,我心里倍感温暖,也十分感动。过去两年里,我在不同场合与大家相识、见面,亲切交流的场景历历在目。借此机会,我首先要衷心感谢各位的深情厚意,感谢我在任这两年大家对总领馆和我本人工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我要说一声:谢谢你们!

  回顾过去两年的工作,我深切感受到领区广大侨胞满怀真情热爱祖(籍)国,关心家乡发展,热心侨胞公益。你们不仅把自己的事业办得红红火火,子女教育让周围德国朋友刮目相看,而且难能可贵的是,当祖(籍)国需要时,你们毫不犹豫,齐心协力,付出时间精力为祖(籍)国分忧,伸出无私的双手支持需要帮助的人们。让我记忆犹新的是,有侨胞多年来为国内贫困学生捐款助学,中华民族扶贫济困的传统美德令人感动。更让我难忘的是,在涉及祖(籍)国核心利益的大是大非问题上,广大侨胞们旗帜鲜明地发出对维护祖(籍)国统一和领土完整的正义呼声。你们自发举办全德华侨华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座谈会和有关南海问题的座谈会等重要活动,表达了侨胞们热爱和平,祝福祖(籍)国繁荣昌盛的美好愿望。大家积极致力于传承与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努力融入当地社会,为促进中德两国交流与合作牵线搭桥。每到春节和中秋、国庆等传统佳节,各位侨领出资出力,组织广大侨胞举办多姿多彩的联欢活动,丰富了侨胞们的文化生活,营造了团结、和谐的侨社气氛,也为增进中德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注入了强大的正能量。你们的热情投入、无私奉献和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给我和总领馆的同事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我还想提到,每次总领馆组织重要活动,侨胞们都大力支持、积极参与。你们积极支持总领馆举办的“馆庆十周年开放日”,以及“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等活动。中国同胞在领区遇到困难时,侨胞们毫不迟疑,伸出援手提供无私帮助。短短两年,类似例子不胜枚举。在这里,我谨向大家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

  各位侨领,

  面对世界经济增长乏力和内部深化改革的双重压力,去年中国经济仍取得了6.9%的增长。这一成绩来之不易。尽管增速有所下降,但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25%,仍然是世界经济的重要动力源。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未来将更加注重增长的效益和质量,更加注重可持续增长。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中国改革开放步入深水区,困难和挑战是巨大的。我们将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的新理念,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切实提高国内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不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促进教育和文化发展,实现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在2010年基础上翻一番的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独行快,众行远。”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中国将实施更高层次、更广范围的对外开放,致力于实现与包括德国在内的世界各国的利益共享、合作共赢。

  各位侨领,

  当前,中德关系在广度和深度上都处于历史最好水平,呈现全面深入发展的良好势头。两国保持密切的高层互访,今年3月,德国总统高克成功访华。经贸合作日益深化,德国业已成为中资企业投资欧洲的首选国。今年又逢中德青少年交流年。两国地方交流与合作空前密切。良好的中德关系为领区广大侨胞们创造了沟通促进两国经济文化等各领域交往合作的有利条件。衷心希望广大侨胞继续发挥自身优势,以不同方式为不断深化中德友好合作关系增砖添瓦。

  我即将结束在法兰克福的任期,怀着依依不舍的心情回国工作,但是,我把心留在了法兰克福。我会继续关注中国同领区关系的发展,关注领区同胞们在当地的融入以及和谐侨社的建设,也希望今后有机会与大家再次见面。

  最后,祝大家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事业兴旺、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