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总领馆信息
中国为2012年法兰克福多元文化节添彩

2012-06-24
   
     2012年623日,艳阳高照,微风徐徐。法兰克福市中心人头攒动,热闹非凡。两年一度的第八届法兰克福多元文化节在这里盛大开幕。70余个不同种族不同肤色的各国侨民团体身着彩装,从市中心欧洲中央银行大厦出发,穿越老城区向罗马人山方向沿街游行,载歌载舞,共同演绎着丰富的多元文化。 
     
          本届文化节恰逢中德建交40周年和中国在德国举办首届中国文化年,由法兰克福及周边地区华侨华人及妇女会、艺术学校、中文学校、留学生和中资企业等250余人组成8个方阵,中国歌剧舞剧院艺术团和北航学生管弦乐团专程前来助阵,以鲜明的特点、宏大的规模、多样的形式和整齐的阵列成为当日游行队伍中最耀眼的明星。在为当地观众奉献精彩表演的同时,也为中德建交40周年和中国文化年庆祝活动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中国方阵位于整个游行队伍的第三位。伴随着观众热烈的欢呼,中国方阵中打头阵是东方艺术学校舞龙队,他们极具中国传统文化特色舞龙表演是龙年中国方阵中不可或缺组成部分。只见十几个英俊小伙子们上下穿行,时而腾起,时而俯冲,将金色蛟龙舞得鲜活灵动、栩栩如生,变化万千,周围簇拥着狂欢的人群无不为之欢呼喝彩。  

                                                                                               

                                        

                   

  排在第二位的是法兰克福华茵中文学校和达姆华达中文学校组成的腰鼓方阵。红旗飘,腰鼓鸣。队员们身着对比强烈的翠绿色花衫,敲着清脆有力的腰鼓,步伐一致、动作舒展、潇洒奔放。阵阵腰鼓声烘托出喜庆欢快的现场气氛。方阵后方,中德双语国际协会一群47岁的小腰鼓手,伴着鼓点翩翩起舞,可爱至极。她们的倾情演出令现场观众倍受感染,博得大家发自内心的喝彩。  

                                                                          

                                         

 

   “莱美武术学校”的武术及太极剑方队的大部分队员都是西方面孔。洋武生们也个个气宇轩昂,武起棍来有板有眼,尽显其功力与技巧。尤其是主席台前的飘逸的武术表演与极具中国神韵古筝伴奏完美结合,赢得评委和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法兰克福和美因茨中国留学生和与中资企业员工方阵的队员们身着精美绝伦的中国各主要少数民族服装和格格装等经典古装服饰,手中挥舞中德两国国旗,向沿街观众展示了审美独特、内涵深厚的民族服饰文化,以及中国各民族大团结的和谐景象。                                    

                                        

  庆祝中德建交40周年的大型主题彩车仍然是今年中国方队的突出亮点。彩车的前后方悬挂着巨幅中国最具标志性的风景图案及中英文“中国”字样及龙年标志,两侧则是大幅庆祝中德建交40周年主题海报图案。今年彩车重点展示中国的国粹京剧,最新成立的德国京剧苑和德国中西部华人华侨妇女联合会的主要成员用铿锵有力的京剧锣鼓和经典服饰扮相演绎着京剧的神韵。戴着京剧各色京剧脸谱的京剧小票友们憨态可掬,他们不时向围观的人群抛撒制作精美的中国节,为围观的德国观众带去祝福和吉祥。

                                                       

                                                

                                       

  位于中国方阵中心的“霓裳羽衣”女子古代群舞队亮丽出场。妙龄舞者身着光彩夺目的精美绝伦的唐代华服。舞姿灵动跳跃、雍容华丽、清新高雅,将观众带入美轮美奂的大唐盛世。她们迷人的微笑、娴熟高超的舞艺、天衣无缝的配合令人叫绝,现场观众无不为之倾倒,争相与之合影。 

    

                                  

                                                           

   紧随其后的管弦乐团华丽亮相。他们身着西式演出服装,迈着整齐化一的步伐,演奏起 “最炫民族风” 、“歌唱祖国”和“茉莉花”等经典曲目,将极具民族特色的音乐和超世界水准的表演完美结合,一出场便瞬间点燃起现场气氛,现场观众无不为之喝彩,奋力鼓掌。  

                                                     

                                                           

          令人眼前一亮的红绸扇舞方队由德国东方艺术学校的师生们组成。她们舞姿优美,用火红的绸扇舞出火热的激情。飘逸的红绸同蓝天呼应,与清风为伴,给人一种与众不同的美妙感受。  

 

                                         

           8个华人方阵编排有序。演出精彩不断、高潮迭起。掌声、喝彩声、赞叹声不绝于耳,为现场观众献上了一台精彩的视听盛宴。演出不仅让德国当地民众领略了中国民族文化的魅力,更加深了当地华人对祖国灿烂悠久的历史产生浓浓敬意。整个游行持续近3小时,7万多市民前来观赏。游行结束后,法兰克福市中心罗马人广场所设舞台将举行其他多元文化演出,各类活动持续至晚间22点。法兰克福各主要媒体均到文化节现场进行采访和报道。 

                                      

  法兰克福多元文化节自2003年开始举办,是法兰克福市政府为旅居该市的各国侨民举办的展示本民族文化特色的活动。今年活动的主题为现在比以往更需要尊重!反对种族主义和排外活动!”法兰克福市人口近70万,是德国第5大城市,其外籍人口比例30%,是德国外国人口比例最高的城市之一。为此,法兰克福市政府高度重视外国移民的融合,主张文化多样性和不同文化间的和睦相处。多元文化节已成为法兰克福市各国侨民集中展示本国文化的一个最佳平台。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