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总领馆信息
申领健康码常见问题说明

2021-05-13
 

  当前,全球疫情仍十分严峻,旅行交叉感染风险较大,建议您“非必要,非紧急,不出行”。如确有必要赴华,请您全面评估疫情风险并熟知核酸、血清IgM抗体检测规定。2021年3月2日起,我馆对申请健康码规定作出调整(见2月23日通知)。

  近来,我们归纳了一些常见问题,现解答如下:

  一、对检测机构有什么要求?

  答:我馆不指定检测机构,但检测机构均应位于我馆领区内。

  二、可否从第三国出发,经德国中转回国?

  答:如本国有赴华直航,则不能经德国转机回国。如无直航,可凭中国驻该国使领馆审发的健康码向我馆申请中转健康码,自驾、乘火车或乘机来德均视为中转,须在始发国、德国分别进行双检测并分别申请健康码。

  三、我应该提前多久做双检测?

  答:可在航班起飞前2日内做双检测。如5月4日接受检测采样,则航班时间应不晚于5月6日。反言之,如航班时间为5月6日,则采样时间应在5月4日至6日之间任一天。

  四、如何在法兰克福机场进行双检测?

  答:在法兰克福机场做双检测必须提前预约,否则检测机构将不予检测。机场国际中转区内、中转区外都设有检测点,请您预约时注意,以免预约在中转区外做双检测,而自己却无法前往。做完双检测一般6至8小时后出结果,请合理安排行程。如检测结果一直未收到,可直接联系检测机构或通过航空公司联系检测机构。

  五、有感染史或核酸检测、IgM、IgG抗体检测结果任一项为阳性人员(因接种疫苗导致抗体阳性除外),怎么申请健康码?

  答:1、上述人员痊愈后,需在当地医院进行肺部CT或X光检查,并由医生出具诊断报告;

  2、进行两次核酸检测(需间隔至少24小时);

  3、完成上述检测并经总领馆审核通过后,申请人需进行至少14天隔离,如隔离观察情况正常,可安排赴华行程,并在登机前进行双检测,如结果均为阴性,可凭上述材料申请健康码。

  4、目前德国疫情严重,法兰克福机场人流尤其密集,感染风险较大,加之本地生活成本较高,建议自第三国中转确诊人员在核酸检测转阴性后可返回始发国休养。

  六、如何申请健康码?

  答:中国公民请通过防疫健康码国际版小程序(附件1)申请健康码。外国公民请访问网址:https://hrhk.cs.mfa.gov.cn/H5/ 或使用手机扫描二维码(附件2)进入登录界面,使用邮箱注册账号,逐项填报信息,并上传护照资料页、中国驻始发国使领馆颁发的健康码截图(适用于中转旅客)、双阴性检测证明、自始发国至中国全程机票订单及在德居留证明(如居留卡、住址登记证明、加盖入境章的签证页等)。乘机时请随身携带健康码、两份检测报告及接种证明(如有)以备查验。

  如有更多疑问,请查看“防疫健康码国际版”申报说明与常见问题解答链接:https://hr.cs.mfa.gov.cn/help_two/help-two/hs.html

  七、我的健康码申请被拒了,怎么办?

  答:在取得检测证明后,应第一时间上传申请,并关注审核结果,如申请被退回(显示红色),应按提示补充材料,再次提交,确保抵达机场前已取得绿色健康码。

  八、提交申请后多久能得到总领馆审核通过的健康码?

  答:总领馆工作日、周末和节假日均审核相关申请,不会耽误大家正常出行。考虑到部分时段由于航班集中,申请量较大,可能会有个别乘客的健康码审批时间较长,请保持耐心,无需打电话催办。如起飞前1小时仍未收到绿码,可拨打我馆领保电话(附后)联系确认。

  九、已接种疫苗,是否需上传接种证明?

  答:如已接种疫苗,请上传接种证明(须含接种人姓名、性别、出生日期、疫苗品牌、第一剂和第二剂接种日期、注射地点、医生或医疗机构签章及联系方式)。

  十、带一名不到半岁的婴儿回国,也需要做双检吗?

  答:如系5岁以下婴幼儿(不超过6岁生日)且德国检测机构不予检测核酸或血清抗体的,可由其父母签署中文或德文免责声明书(模板附后),连同护照资料页一并上传申请健康码。

  我馆联系方式如下:

  电子邮箱:consulate.frankfurt.test@gmail.com

  领事保护电话:0049-69-69538633   

  附件1:防疫健康码国际版小程序二维码

  

  附件2:外国公民在线申领健康状况声明书二维码入口

  附件3:婴幼儿免责声明书模板

  声明书

  同行人(监护人)姓名: 护照号:

  婴幼儿姓名: 旅行证件号:

  二者之间关系:

  航班日期、航班号:

  兹声明,本人于 年 月 日携 赴华,因德国检测机构不为婴幼儿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血清IgM抗体检测 (请在□内划,故申请为 免除双检义务。本人双检结果均为阴性,(孩子姓名) 近期无发热等症状。

  本人陈述的上述事实均属实,本人愿意为此承担责任和一切法律后果。

  声明人:

  时 间:

  地 点:

  

  Erklärung

  Begleitsperson des Kindes                          Reisepassnr.:

  Familienname und Vorname des Kindes                Reisepassnr.:

  Beziehung zum Kind                               Flugnr.:

  Hiermit erkläre ich, dass ich am  (TT,MM,JJ) mit (Name des Kindes) nach China fliege. Da die deutschen Teststellen die Kinder und die Säuglinge nicht auf   Covid-19 Nukleinsäure Covid-19 Antikörper IgM  (Kreuen Sie bitte an) testen, beantrage ich deswegen für das Kind die Befreiung von der Covid-19 Nukleinsäure-und IgM Antikörpertestspflicht. Meine beiden Testergebnisse sind NEGATIV und das Kind hat in der letzten Zeit kein Fieber.

  Ich versichere, dass die obigen Angaben der Wahrheit entsprechen. Mit meiner Unterschrift ist mir auch bekannt, dass es sich um einen Gesetzesverstoß handelt und ich auf eigene Verantwortung bin, wenn ich falsche Daten liefere.             

  Unterschrift

  Ort  und Datum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