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中国要闻
关于预防、控制和应对禽流感的东亚峰会宣言

2005-12-14

  我们,出席2005年12月14日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召开的首届东亚峰会的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成员国、澳大利亚、中华人民共和国、印度共和国、日本国、大韩民国和新西兰的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

  认识到禽流感已在本地区许多国家爆发,其影响严重,不仅殃及家禽产业,也危及本地区的公众健康、畜类养殖、贸易、旅游、经济和社会发展;

  意识到目前的H5N1型禽流感病毒有可能变型为一种人类流感并导致大面积流行,而且这种流感大流行何时、何处发生均难以预料;

  认识到东盟正在积极开展合作并提出各种区域性倡议,应对禽流感带来的挑战,包括加强机制联系,与所有相关方建立伙伴关系,分享信息,协调地区性倡议等等;

  欢迎为加强地区和全球伙伴关系、预防和控制禽流感及防备和应对流感大流行提出的其他各种倡议;

  进一步认识到预防和控制禽流感是全球的责任,需要政府、社区和商界之间的紧密配合和共同努力以及相关地区和国际组织及机制的积极参与;

  兹宣告如下:

  首届东亚峰会的参加国将不遗余力,通过现有的双边、地区和多边渠道,增强本国、本地区和国际社会的能力,应对目前的禽流感疫情,包括防止其转变为人类流感大流行。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

  一、全面改进防控新发传染病的国家政策。

  二、通过控制和根除国内家禽的禽流感减少流感大流行的风险,因为禽流感主要是一种动物疫病。

  三、在国家层面致力于有效遏止所有禽流感的爆发,在东亚峰会参加国之间相互提供一切可能的支持,确保就疫情进行迅速、透明和准确的沟通;

  四、为支持地区和全球预防和应对传染性疾病的努力,应在国家和地区层面、特别是动物卫生和人类卫生部门之间加强协调,采取跨部门、跨学科的步骤和举措。

  五、根据首届东亚峰会所有参加国的强烈政治意愿和承诺,制定国家和地区性的禽流感和流感大流行预防战略,包括明确的工作计划和资源调配机制以及必要的国家立法和专业技术,最大程度上减少可能爆发的流感大流行的影响。

  六、在国家和地区层面上加强机制建设,包括在世界卫生组织及其他公认的相关国际组织技术支持下,建立一个抗病毒药物储备网络,确保国家和地区性的禽流感防控方案以及流感大流行的防备和应对计划得到有效落实,以有效预防传染病。

  七、加强应对流感大流行的能力建设,包括在国家和多边组织之间签订信息共享协议,确保在流感大流行爆发之前或爆发之时进行有效、及时和实质性的沟通。

  八、在疫苗及抗病毒药物的监理、能力建设、研发、风险通报和评估、供给、获取和生产等方面,加强东盟成员国内部、东盟与首届东亚峰会其他参加国以及世界卫生组织、世界动物卫生组织、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组织之间的合作。

  本宣言必要的后续行动将通过东盟现有机制进行,同时与世界卫生组织、世界动物卫生组织、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以及东盟其它对话伙伴国紧密协商,由东盟秘书处负责协调各方面的活动,确保有效根除禽流感。

  二○○五年十二月十四日由出席首届东亚峰会的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于马来西亚吉隆坡通过。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