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教育文化 > 问题解答
留学生常见问题解答

2014-07-29
 

1. 问:如何办理公派生报到手续?

答:公派生请按照国家公派留学人员报到须知准备材料,材料不齐不予受理

详情请见:

http://frankfurt.china-consulate.org/chn/jywh/t341983.htm

2问:办理公派生报到手续需要网上登记吗

答:需要! 填写《留学人员报到登记表》点击此处注册登记并打印与签字

详情请见:

http://frankfurt.chineseconsulate.org/chn/jywh/t341983.htm

3问:办理公派生报到手续需要保险证明吗

答:需要!本人抵德后办理的医疗保险单复印件(如已在国内购买了3个月的保险,亦需供该保险单复印件)

详情请见:

http://frankfurt.chineseconsulate.org/chn/jywh/t341983.htm

4问:办理公派生报到手续需要银行IBANBIC

答:需要!根据欧盟最新的银行管理法令,需要IBAN国际银行帐户号码)BIC(银行代码),具体信息请咨询相关开户银行。

5问:如何办理留学回国人员证明?

答:请参照《留学回国人员证明》的若干规定(更新)准备材料,材料不齐不予受理.详情请见:

http://www.de-moe.edu.cn/article_read.php?id=12037-20130621-1470

6问:办理留学回国人员证明提交材料时,只提供学位证书的复印件可以吗?

答:不行,须经德国高校考试管理部门(Prüfungsamt)盖章确认或经德国公证部门公证属实的学位证书(Urkunde)和成绩单(Zeugnis)复印件(上述复印件在申办《证明》时均需再次经德国高校考试管理部门或德国公证部门盖章确认。);详情请见:http://frankfurt.china-consulate.org/chn/jywh/t341979.htm  

7问:我急着回国,办理留学回国人员证明须要多长时间? 

答:自收到完备的纸质材料之日起15个工作日21天)内开具、寄出《回国证明》。因提供信息错误而造成申办进程的延误,责任由申办人自负。

特别请示:若因为不可抗力的原因急着回国,该证明可以委托在德同学办理,之后由被委托人负责转交给本人。

8问:办理留学回国人员证明常见疏忽?

答:忘记以下两表的网上填写与签字打印忘记回邮信封及邮票

1.《留学人员报到登记表》,申办人在教育处网络报到登记系统http://www.de-moe.edu.cn/reg/本人用户下生成、打印。

详情请见:http://www.de-moe.edu.cn/article_read.php?id=12037-20130621-1470
2.《回国证明申请表》,申办人本人在线自行填写、打印此申请表,要求申办人签字确认所填写信息正确无误。

3. 请准备好贴足邮资并含准确无误德国境内地址的回邮信封,具体资费请咨询德国邮政部门。

9. 问:现在国内办理学位认证还需要留学回国人员证明吗?

答:根据最新规定,国内办理学位认证不需提供留学回国人员证明

10. 问:公派办理回国机票预订需要注明自己的留学身份吗?

答:需要! 请注明项目名称留学身份(例如高级访问学者 普通访问学者博士生硕士或本科生等)

11. 问:公派办理回国机票预订还须注意哪些事项?

答:请提前至少1个月提出申请,并遵守下列规定 

1.“派出类别一栏请详细填写

2. 公派人员可免费托运23件行李,每件23公斤

3. 公派人员只能乘坐国航航班(法兰克福至北京、法兰克福至上海

4. 公派人员只享受德国境内的免费联运火车服务 

5. 提前回国日期不能超过一周,否则须按有关规定退还剩余时间的奖学金(按实际天数计算)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