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人眼中的中国
德国学者评法兰克福书展中国主宾国活动

2009-10-22
 

  10月13日至18日,中国作为主宾国参加第61届法兰克福书展,成为德国媒体的焦点。在大量积极报道和评论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杂音。有人借机对中国进行不公正的指责,甚至辱骂中国为“恶魔国”。对此,一些德国学者表示了强烈不满,并提出批评。我馆现将这些言论编译转载如下:

  一、9月20日,德国学者贝克( Wibke Becker)在德国《法兰克福汇报》上撰文称:

  “德国邀请中国出任书展主宾国,却不知道‘客人’一词在中国意味着什么。中国的社会结构等级分明,客人高于主人,这就是说,主人应以不使客人丢脸的方式招待客人。”

  “世界仅仅是西方式地实现了全球化,从以中国为主宾国的法兰克福书展让我们看到一个鲜活的例子,即西方还很不习惯于其他文化参与世界大事。”

  二、9月28日,德国德累斯顿国家艺术馆馆长罗特在德国《世界报》上发表题为《中国和德国教师爷》的文章。他说:

  “没有人愿意丢脸,尤其是一位中国代表,尤其是一个曾经饱经欧洲殖民主义苦难的民族。”

  “他们的文明比我们的早多了,而我们却偏偏指责他们,且热衷于进行笼统的批评。根本不去管什么奥运会或者是其他成就,至少他们道德上比我们落后。这种观念在我们这里很愿意出现。”

  “但是有谁知道,或许我们之所以需要这些讨论,仅仅是为了避免使人注意到我们自己国家存在的诸如对公民权利的限制和缺乏对少数民族保护等不足。”

  “我还从来没有见过有这样的中国人,认为他的国家完美无缺。但我也从未结识过这样的中国人,将他的国家未来的希望与一个自诩为民主教师爷的德国联系在一起。”

  “谁刚学会使用筷子吃饭,就马上自认为是亚洲问题专家,但却一叶障目,无视中国近几十年发生的巨大变化。人们不应忽略那些改变的微小信号。让我们给这个国家一些必要的时间吧,这个国家已经发生了多么巨大的改变。”

  三、10月16日,德国著名作家、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82岁高龄的君特·格拉斯在接受“N24”电视台采访时为选择中国作为主宾国辩护,他表示:

  “让中国出任书展主宾国是‘正确的决定’。我们了解中国的不足,也应当向他们指出。但与此同时,请不要忘记也要指出我们自己的不足。”

  “令我生气的是,从联邦总理到其他人士都那样自负,似乎我们拥有完美的民主。现在,联邦德国已是一个被腐败污染的国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