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人眼中的中国
投资者担心中国经济崩溃

2012-08-22

        目前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15%,世界经济引擎增长放缓,这可能带来全球灾难性后果。

  

       

         作者:弗兰克·斯托克

        长时间以来,已有很多人预言中国经济出现问题。破裂房地产泡沫的代价,出口下降,几个月以来股市一路下跌。在上周德国DAX股指重回7000点的同时,上证综合指数周一却跌到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点。

  不稳定因素逐渐增多,坏消息接连不断,许多人有不祥的预感。高盛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吉姆·奥尼尔证实,越来越多的投资人开始怀疑中国的增长故事。当然,这一质疑很可能达到全新的规模。今天的中国不再是单一市场,已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其经济形势在相当程度上影响着金融市场的走向。中国经济一旦崩溃,将给中国、世界和德国带来灾难性的后果。

  要想知道中国出了什么问题,就要去那里走走看看。昆明的卫星城呈贡,空置房达到10万套;天津于家堡新建的金融中心内大量的办公室,按目前的增长速度计算,需要25年方可完全利用;东莞新建巨大的新华南商城可容纳1500多家商铺,现在完全空置。

  不仅是房地产市场过热,许多工业设备处于停工状态,工厂仅有60%的机器充分运转,在金融危机前这一数字是80%,10年前甚至超过90%。此外,在中国已建造了足够的基础设施。每个大中城市都有新机场,高速铁路遍布全国,高速路网发展迅速。

  在巨大的中国,到处都在建设,但这正是问题所在。建设投资占约8%经济增长率中的5%。如投资从现在起不再增加,经济增长率将下降5%。事实上,高速公路建设已停滞,铁路建设投资甚至急剧下降。

  不仅如此,外贸也开始下滑。7月出口同比增长仅1%,而6月时,增长率还超过11%。7月外国对华直接投资额同比下降8.7%,且外流资金超过流入量,投资者开始逃离。迄今依靠投资和出口的增长模式似乎已走到尽头。如有新的措施出现,单单是外贸下滑也没什么危险。事实上,中国政府多年来已开始努力改变这一增长模式,更多注重内需。许多中国问题专家和观察家至少在5年前就提出了这一建议。

  然而,这一转型迄今并未成功。正相反,7月,零售额连续第三个月下滑,新增贷款总额甚至减少了一半。此外,受到国际市场玉米和大豆价格暴涨的影响,通胀信号重新出现。

  鉴于上述问题,许多投资者开始质疑中国政府对经济发展的控制力,这是全新的现象。法国兴业银行战略分析师艾伯特·伊迪瓦德说,市场上确信中国政府能使经济“软着陆”的看法一直占主导地位。长期以来,他警告称这是个谬论。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认为他可能是对的。

  经济“硬着陆”的受害者并非只有中国人本身。目前,中国占世界经济总量约15%,仅次于美国(约19%)。中国一咳嗽,全世界都会得肺炎。受影响最严重的将是亚洲国家和地区。中国经济增长减少1%,台湾经济就要下降0.9%。虽然德国经济仅会下降0.1%,但上一季度,德国经济增长仅有0.3%。如果中国经济增长率由8%减至5%,德国将陷入衰退,更不用说那些经济正与经济衰退作斗争的欧元区其他国家了。

  全世界都希望中国能够控制局面。中国央行看似是紧急情况下的拯救者,可以降息并增加贷款。同时,中国政府可提出新经济增长计划。

  上述措施可能使股市短暂上扬,并为乐观主义者注入新的动力,特别是德国股市可能再次成为最大的赢家。

     (来源:2012年8月21日《世界报》,秦臻、家齐译)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