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中国驻法兰克福
总领事黄昳扬
 > 报告演讲
温振顺总领事在海德堡孔子学院新春晚宴上的致辞

2011-03-25

尊敬的孔子学院院长格林博士,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我很荣幸应邀出席今晚在闻名遐迩的历史名城海德堡举办的新春晚宴。我要特别感谢格林院长的盛情邀请,使我得以在此与来自中德各界的朋友们相聚,与大家谈一谈中德关系及未来双边合作前景。  

  这些年来,国际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值得欣慰的是,经过两国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近两年,中德关系走上了快行道,并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回首过去一年,中国人喜欢用极不平凡来形容。中国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经济结构改革迈出重要步伐,经济总量升至世界第二。我们积极探索改善民生之道,大力发展社会事业。中国还成功举办了上海世博会和广州亚运会,向世界进一步展现一个负责任、开放、包容的现代大国形象。  

  去年,中德高层互访频繁,政治互信进一步加强。两国政府还在联合公报中共同确定,将双边关系提升到战略伙伴高度,两国总理还将于今年共同主持首轮两国政府磋商。这是中国与欧盟国家之间的首个政府磋商机制。在其他领域,两国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也可圈可点。中德科教年和历时3年的“德中同行”活动成功落幕,影响深远,德国馆成为上海世博会上最受欢迎的展馆之一,接待了超过400万名参观者,并荣获“主题演绎金奖”。两国地方政府、特别是友好省州和友城之间的交流非常活跃,且日益深化。我在这里要特别提及海德堡市正积极发展与上海、温州等市务实的合作关系。  

  良好的双边关系为双边经贸合作创造了积极氛围,中德贸易额连年强劲增长,去年更创下1423.9亿美元,同比增长34.8%的历史纪录。目前,中德贸易额已达到中国和欧盟贸易额的近1/3。中德互为各自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德国是中国在欧盟最大的技术来源国,也是对华直接投资最多的国家之一。截至201011月,德方在中国的直接投资项目6904个,实际投资171亿美元。德国企业对华开展投资合作,在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也获得了合理的利润回报。戴姆勒、巴斯夫等著名企业更加重视在华经营,加大在华投资力度。越来越多的德国中小企业也开始将目光投向中国,与中方伙伴开展合作。与此同时,中国政府大力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而德国凭借其优越的投资环境,已成为中国投资者在欧洲的首选。中国对德投资及在德中资企业数量不断上升,投资领域也从单纯的贸易拓展至生产和研究领域。截至去年头3季度,中国在德投资达到11.8亿美元,在德中资企业已超过2000家。曹克波先生在杜塞尔多夫开设的中国中心就是在德中国企业的优秀代表之一。  

  中德关系发展有赖于两国社会各界的有力支持。海德堡大学历史悠久,教学质量高,多年来与中方交流密切,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中国年轻人到此学习深造。去年423日,海德堡大学孔子学院正式成立。此后,学院通过汉语教学、举办各种活动和讲座,为促进中德文化交流、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理解和友谊作出贡献。对此,我向格林院长和孔子学院老师们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感谢。  

  展望未来,我认为,中德双边合作蕴涵巨大潜力,仍大有可为。一个星期前,中国全国人大批准通过了“十二·五”规划,描绘了未来5年中国的发展蓝图,其基本思路是:坚持以人为本,促进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以实现促进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使全体人民共享发展成果的目标。中国今后5年平均经济增长率计划达到7%。  

  今年中国进口总规模将达到1.5万亿美元。德国作为装备制造和技术出口大国,是中国的重要合作伙伴。双方应共同致力于维护开放的市场,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倡导通过磋商妥善处理经贸摩擦,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  

  中方欢迎更多的德国投资者到中国投资兴业,特别是投资现代化农业、高新技术、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目前,德国对华投资只占德境外投资的2%。双方应进一步挖掘潜力,在巩固和深化机械、汽车、化工、电子电气等传统领域合作的同时,开辟绿色经济等新的合作领域。  

  中国将不断完善涉外经济法律法规和政策,保护知识产权。中国政府保证,所有在中国依法注册的外资企业都被视为中国企业,享有同等国民待遇。我们将进一步加大金融、物流等服务业开放力度,稳步开放教育、医疗、体育等领域,努力提高服务业国际化水平。希望德国公司更多地投资于中国的现代服务业,生产性服务业和其他服务业。  

  明年,中方将与德方合作举办“中国文化年”,以隆重庆祝中德建交40周年,加深德国人民对中国更全面的了解,促进两国之间的友谊。  

  我相信,随着中国改革开放日前扩大和深入,中德经贸等各领域的合作也一定能够取得更大进步。中德两国不应是竞争对手,而是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  

  最后,我衷心祝愿中德、中国与海德堡市各领域合作不断取得新发展。  

  祝大家度过一个愉快的夜晚。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