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中国驻法兰克福
总领事黄昳扬
 > 报告演讲
温振顺总领事在迈世勒银行“人物”系列活动上的报告

2011-03-30

  尊敬的迈世勒银行合伙人艾莫里希德·米勒先生,

  尊敬的迈世勒银行合伙人格哈德·维斯霍伊先生,

  尊敬的迈世勒银行冯·迈世勒先生,

  尊敬的迈世勒银行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奥特弗里德·霍夫曼先生,

  尊敬的迈世勒银行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莱内尔·马特斯博士,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晚上好!感谢维斯霍伊先生邀请,让我有机会在这里与各位巴符州的企业家见面,谈谈当前中国经济形势、中德关系及未来双边合作前景。上任15个月以来,我走访了领区5州及许多城市,也结识了不少德国企业家。在与各界的接触中,我发现,德国越来越多具有战略眼光的人士高度关注中国政治经济形势,认为未来中国必将在国际舞台上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愿进一步发展对华合作。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经济以平均9.8%的速度增长,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增长近10倍,2.5亿人口脱困,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挑战,中国政府依靠及时、有力的大规模刺激措施,经济迅速回稳并保持较快增长。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中国经济增长的溢出效应极大加强了各国战胜金融危机的信心,有力地推动了世界经济复苏。2009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50%。去年,中国保持10.3%的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贡献率达到25%,连续两年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第一引擎。  

  2009年,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进口国。同年,德国出口大幅下滑18%,唯独对中国出口增长7%。去年,德国对欧盟其它国家的出口增长约20%,而对中国的出口则大幅增加了43.9%。中国政府还派出多批贸易投资采购团来欧洲采购,签署了一系列贸易投资合同,以实际行动支持欧洲克服困难,实现复苏。特别是在欧元区国家出现主权债务危机后,中国非旦没有抛售欧元资产,且明确表示,坚定支持欧元区稳定,并主动购买债务国家的债券。金融危机中,中国还发挥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作用,尽最大努力推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促进世界经济保持稳定。中国加强双边、区域和多边贸易合作,领导人5次出席G20峰会,积极与国际社会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开展宏观经济政策对话,并积极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亚洲开发银行增资。   

  今年以来,由于全球流动性过剩引发通胀,中国CPI指数连续上涨,房地产价格居高不下,直接影响到普通百姓的生活质量。中国政府居安思危,将稳定物价、保障民生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宏观调控的紧迫任务,通过加息、出台房地产购买条例等措施抑制通胀,压抑房价,防止热钱涌入。总的看,目前中国消费需求旺盛,财政金融稳固,因此完全有条件实现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  

  中德建交近40年来,两国关系取得长足发展,政治互信不断加深,去年进一步将双边关系提升到战略伙伴关系高度。双方各领域合作交流密切,成果丰硕。在应对金融危机的过程中,两国密切沟通、协调行动,务实合作进一步深化。中德贸易额连年强劲增长,去年更创下1423.9亿美元,同比增长34.8%的历史纪录。目前,中德贸易额已达到中国和欧盟贸易额的近1/3。中德互为各自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成为德国第一大进口来源国和第七大出口国,德国是中国在欧盟最大的技术来源国,也是对华直接投资最多的国家之一。截至201011月底,德方在中国的直接投资项目6904个,实际投资171亿美元。  

  德国企业对华开展投资合作,在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也获得了合理的利润回报。巴斯夫、奔驰等著名企业更加重视对华经营,加大在华投资力度。越来越多的德国中小企业也开始将目光投向中国,与中方伙伴开展务实互利合作。与此同时,中国政府大力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在这一战略的指导下,德国凭借其优越的投资环境、完善的法制体系成为中国投资者在欧洲的首选。中国对德投资及在德中资企业数量不断上升,投资领域也从单纯的贸易拓展至生产和研究领域。去年头3季度,中国在德投资11.8亿美元,在德中资企业已超过2000家。  

  女士们,先生们,  

  尽管中国30年来经济快速发展,但中国仍是一个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依然突出。虽然经济总量已居世界前列,但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还排在世界100位左右。虽然大城市和沿海地区已经发展起来,但广大农村和中西部地区还比较落后。中国要实现基本现代化,使13亿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仍然需要经过长期艰苦的努力。  

  不久前结束的全国人大会议审议通过了第十二个五年规划。“十二五”规划的主题和主线就是要贯彻科学发展观和转变发展方式,为此确定的经济发展速度目标是7%,这比过去5年来年均增长约11%有所放缓。温家宝总理强调,我们要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绝不能再以牺牲环境的代价来换取高速增长,以免造成产能过剩、环境资源压力加大和经济发展不可持续。为此,“十二五”时期,中国将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积极调整经济结构,着力扩大内需和促进消费,推动科学技术进步,提高国家创新能力,增强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实现经济的又好又快发展。  

  当今世界正经历不小的变革。新形势下,中德面临诸多共同机遇和挑战。两国同为制造业大国和出口大国,经济互补性强,利益汇合点多,合作基础好。为推动经贸合作向更高层次、更大规模迈进,更好地实现互利共赢,双方可从以下方面进行努力:  

  第一,发掘合作潜力,拓展合作领域。机械、汽车、化工、电子电气、交通运输、通讯等是两国经贸长期合作的重要领域,未来双方应继续巩固和深化这些传统领域的良好合作。与此同时,双方还应不断扩大合作规模,拓宽和延伸合作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其中,在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低碳技术、绿色经济等朝阳产业的合作潜力特别值得重视和发掘。在上述方面,德国拥有先进技术和宝贵经验,中国有巨大的市场和需求,合作前景广阔。中德汽车企业已抢占先机,在电动汽车电池研发方面开展有效合作,并取得可喜成果。更多的企业应顺应发展趋势,抓住这一良好机遇。  

  第二,继续扩大投资规模。尽管德国对华投资规模较大,但只占德国对外投资总额的2%,中国企业对德投资总额也只有10多亿美元,双方相互投资还有很大潜力可挖。中国将继续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管理经验、高层次人才以及必要的资金,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给予外国企业国民待遇;不断完善法律法规和政策,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为企业提供公平竞争、稳定有序、透明和可预期的市场环境。大家可以相信,未来中国市场将更加开放、公平和规范。中方欢迎更多德国企业投资中国节能环保、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参与中国中西部地区开发建设。同时,我们希望德国保持市场开放,简化商务人员赴德签证等手续,为中国企业赴德投资提供更多便利和支持。  

  第三,加强技术合作。部分德国企业担心,要进入中国市场就会被强迫进行技术转让。关于这个问题,我认为应这样理解:德国拥有先进技术,需要多元化的市场来容纳;中国有着广阔市场,经济发展需要先进技术。把中方的市场和德方的技术结合起来,不仅可以做大蛋糕、分享利益,而且可以在合作中共同提高竞争力。双方应以更宽广、更长远的视野看待中德经贸合作,超越单纯的买卖关系,进一步加强技术合作,推进共同研发并将技术成果转化为产品。在外方合作伙伴向中方转让技术的问题上,中国始终遵循市场的规则和自愿的原则,促进企业互利共赢。中国将更加严格地保护知识产权。我们认识到,这不仅是营造良好投资环境的需要,也是中国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必然要求。  

  中德两国不应是竞争对手,而是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我坚信,只要中德两国工商界人士继续增加互信、精诚合作,必将创造互利双赢的局面,推动中德经贸合作翻开新篇章,为两国人民谋取实实在在的利益。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