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中国驻法兰克福
总领事黄昳扬
 > 报告演讲
温振顺总领事在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1-09-21
 

  尊敬的各位侨领,

  尊敬的各位中资企业代表人,

  同胞们,朋友们:

  今年是辛亥革命一百周年。在这个特殊的历史时刻,领区主要侨团和中资企业代表共聚一堂,共同回顾辛亥革命这一伟大的历史事件,重温先辈们创造的丰功伟绩,共商时代赋予我们的“振兴中华、统一中国”艰巨重任,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前景,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100年前,中国内受封建统治的剥削压迫,外遭西方列强的欺凌瓜分,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以孙中山先生为代表的革命党人,几经磨难和挫折,终于在1911年10月10日发动了武昌起义并取得成功,最终推翻了清王朝,结束了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统治和君主专制制度。一百年来,辛亥革命的精神不断激励中国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而奋斗。

  回顾辛亥革命,我们首先要缅怀孙中山先生。是中山先生最早主张推翻满清政府,建立共和政体。是中山先生在海内外广泛传播革命思想,百折不挠地发起了一次又一次英勇起义,领导辛亥革命取得成功。是中山先生提出了“三民主义”,推动了国共两党实现首次合作。是中山先生第一个提出“复兴中华、统一中国”的口号,把追求国家富强、实现国家统一,作为他矢志终身的两大奋斗目标。中山先生当之无愧是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

  回顾辛亥革命,我们不能忘记曾经为辛亥革命作出过不可磨灭贡献的海外华侨华人。在推翻满清统治的斗争中,海外华侨华人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他们为革命提供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甚至不惜舍家弃业,投身革命。对此,中山先生曾经用这样一段话予以高度评价:“华侨是革命之母,没有华侨,就没有中国革命。”今天,广大华人华侨又成为促进国家现代化建设、维护祖国统一、推动中外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力量。

  我们纪念辛亥革命,就是要缅怀以中山先生为代表的革命者为中国的民族独立、民主自由、民生幸福而无私奉献的爱国精神,为实现国家统一、振兴中华而殚精竭虑的革命意志,学习他们追求真理的开拓进取意识、天下为公的博大胸怀、放眼世界的开放心态。革命先行者已经离我们而去,但他们开创的革命与建设的事业还在延续。

  中山先生去世前留下“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的重要遗嘱。建设一个统一、富强、民主的中国,是辛亥革命先烈们为之奋斗终身的事业,也是中国人民的百年期盼。中国共产党人继承中山先生的遗志,领导中国人民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并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中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放眼今日中华大地,香港、澳门已顺利回归祖国,国家的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我们可以告慰中山先生,令他忧虑重重的旧中国积贫积弱的状况已经一去不复返,令他魂牵梦萦的中国现代化理想正在逐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前景已经展现在我们面前。

  在纪念辛亥革命百年的今天,争取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依然是两岸同胞及海外侨胞在21世纪的两大重任。中山先生曾经说过, “统一是中国全体国民的希望。能够统一,全国人民便享福;不能统一,便要受害。”今天,我们重温中山先生的教诲,更能体会到国家统一的重大意义。

  当前,海峡两岸正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在经历了数十年的风风雨雨之后,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终于实现了两岸“三通”,实现了两岸全方位大交流的良性互动,实现和平统一的前景成为大势所趋。在新形势下,两岸同胞应该进一步携起手来,增强休戚与共的民族认同,抓住机遇,深化合作,累积互信,共创双赢。

  辛亥革命在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史画卷上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今天,我们共同纪念辛亥革命,就是要传承它给我们留下的革命精神和历史使命。海内外所有中华儿女都应该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像中山先生所言“吾志所向,一往无前,愈挫愈奋,再接再厉”,在新的历史阶段继续推进振兴中华、和平统一的潮流。

  领区华侨华人身居海外,但情系桑梓,一贯支持祖国建设、拥护祖国的统一大业,愿为促进祖国的和平统一贡献力量。我希望领区广大侨胞,无论来自祖国大陆,还是来自港澳特区或宝岛台湾,继续发扬团结一致、爱国爱乡的优良传统,加强团结与合作,共同为早日完成祖国的统一大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这是我们对辛亥革命最好的纪念,是对中山先生最好的缅怀。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