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中国驻法兰克福
总领事黄昳扬
 > 报告演讲
梁建全总领事在法兰克福市政府春节招待会上的致辞

2015-02-11

  尊敬的库尼茨副市长,

  各位同胞,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很高兴与各位朋友相聚在皇帝大厅,共同出席法兰克福市政府举办的中国农历羊年春节招待会。

  今天是中国农历腊月二十三,也是中国传统的小年。在中国神话中,灶神会在小年这天从人间返回天庭,与其他诸神一起,向玉皇大帝述职,禀报自己一年在人间主管的事务。在农历马年即将过去之际,我们相聚于此,也不失为一个很好的时机,对过去的一年进行简单的回顾和总结。

  对中德关系来说,2014年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总理李克强先后访问德国,德国总理默克尔第七次访华,两国高层交往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加深。中德经贸合作保持可喜发展势头,贸易额达1777.5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此外,中德在科技、文化、教育等各领域交流合作也日益密切。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8月,中国在法兰克福设立欧元区首个人民币离岸业务中心,中国银行法兰克福人民币清算行正式启动,不仅便利了两国贸易和投资往来,而且充实了中德金融合作的实质性内涵。

  法兰克福地理位置优越,是德国乃至欧洲重要的交通枢纽,也是著名的金融中心、展会中心。我自去年5月就任中国驻法兰克福总领事以来,充分感受到法兰克福与中国的密切联系和对华交往的活力。目前,在法莱美地区落户的中资企业已有约550余家,每周有70多架次直飞航班往返于中国与法兰克福之间,约1万名华侨华人在法兰克福工作、生活和学习,到访法兰克福的中国展商和游客也不断增加。

  我很高兴看到,法兰克福市政府重视发展对华关系。费尔德曼市长去年12月率团对中国进行了成功的首次访问,同广州市和上海市就深化双边交流合作达成共识。市政府还举行了首次中资企业见面会,帮助中企解决遇到的困难。今天的招待会是法兰克福市重视发展对华关系的又一体现。在此,我谨向法兰克福市政府表示衷心感谢!

  女士们,先生们,

  2014年,中国经济增长7.4%,虽然增速有所下降,但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仍是最高的。在新常态下,中国经济结构更加优化,增长更趋平稳,增长动力更为多元,就业更加充分。2015年,中国将继续深化改革,大力简政放权,激发市场和企业活力,促进经济结构进一步调整。中国政府将大力推进依法治国,进一步放宽外资准入,对中外企业一视同仁,重点有序扩大金融、教育、文化、医疗、养老等服务业对外开放,推广上海自贸区经验,吸引更多外国投资。我相信,这也将为法兰克福进一步开展对华交流合作提供更多机遇。中方重视与法兰克福市的关系。只要我们双方本着相互尊重的原则,尊重彼此核心关切,坚持互利共赢,必将能够推动双方合作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羊在中国生肖中寓意着美德、吉祥和坚韧。在此,我衷心祝愿各位朋友在羊年里身体健康,事业兴旺、万事如意!祝法兰克福对华关系发展在新的一年里取得更大进步!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