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2013第二届黑森-上海经济论坛在沪举行

2013-11-13
 
    解放网  2013第二届黑森上海经济论坛11月13日在沪举行。来自德国黑森州经济部访华代表团成员和上海市金融办等经济、商界人士参加了主题为金融城市上海和法兰克福的合作伙伴关系的论坛,10多位中外嘉宾在论坛上就中德双方在经济领域的合作、上海作为金融中心的现状、法兰克福作为国际金融城市的角度、法兰克福作为人民币海外中心等话题发表演讲,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访华团团长、德国黑森州经济、交通和发展部部长伦驰在论坛上致辞。他说,黑森州位于全欧洲以及全球交通轴线的交叉点上,州经济中心当属金融与贸易中心的法兰克福市(州首府)德国联邦银行、欧洲中央银行、德国证券交易中心以及约250个私人银行均汇集此地,使得法兰克福成为欧元区最重要的金融地带。目前有超过30个中国企业被列在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的名单上,同时还有近450家中国企业在黑森州拥有办公地点。许多中国企业和黑森企业之间已经建立起紧密的业务合作关系。他表示欢迎中国金融界官员和朋友来法兰克福,并已经做好迎接中国朋友们到来的准备。
    梅茨勒私人银行合伙人克老斯说,欧元区国家的经济在复苏,拯救欧元的积极性不可小视,各国竭尽全力努力把经济搞上去的积极性无容置疑。欧元如何进一步运作,我们需要克服许多困难,欧洲内部将会达成妥协,使之拥有一套统一的规则。
    法兰克福大学教授介绍了所在大学有中国高层主管培训中心和孔子学院,并与北京大学欧洲研究中心进行了合作。
    在谈到如何促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这一话题时,德国股票交易集团欧洲期货交易所执行总监表示,法兰克福作为欧洲的一个金融中心,要加强与中国的合作,建立有效运作的资本市场,时刻关注实体经济的发展,希望与中国的企业成为合作的好伙伴,为促进人民币国际化作出努力。中国工商银行法兰克福分行总经理陈飞说,使用人民币有很多好处,外方企业愿意使用人民币的话,中方企业是很欢迎的,如果是某些项目使用人民币的话,可以有些折扣等。德国外资银行协会主席说,我们与中国金融机构有很多业务,加强合作将会进一步加快人民币的国际化。
    当主持人要求各位嘉宾预测一下人民币成为全球五个交易货币之一的时间表,德国黑森州金融机构的负责人乐观地表示,希望是在4-10年内实现。工行法兰克福分行总经理陈飞则谨慎地说,大概需要10年。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