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中国驻法兰克福
总领事黄昳扬
 > 报告演讲
李海雁总领事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57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2007-07-24

尊敬的黑森州经济部国秘阿伯尔先生,

尊敬的法兰克福市议长毕尔曼先生,

尊敬的前驻华大使于倍寿阁下,

亲爱的各位领团同仁,

尊敬的海尔布隆和施巴耶尔市市长,

尊敬的美因-陶努斯大区行政长官加尔先生,

女士们,先生们:

  两天之后,中华人民共和国将迎来建国五十七周年纪念日。在此,我要衷心感谢以下各位嘉宾的光临:以法兰克福工商会主席封.哈布先生和德国电器和电子信息技术协会主席施达特勒先生为首的经济界代表,黑森州议会各议会党团代表,法兰克福市两位副议长和众多市议员及市政委员,曼海姆第一市长蒂瑞女士和埃施鲍恩市长施贝克哈特先生,达姆施达特工大校长伍尔纳教授,一贯积极报道中国的各位媒体代表以及专程从卡塞尔市赶来的黑森州前经济部长施密特先生。对所有其他未能一一具名的嘉宾,谨表示同样的衷心欢迎。

女士们,先生们,

  我想引用孔子的一句名言作为我讲话的开始:“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六十耳顺,七十从心所欲,不逾距”。这句至理名言指的虽然是人的一生不同的成长阶段,但就一个国家而言,中华人民共和国则正当知天命而接近耳顺之年。所谓知天命,在我看来就是能够审时度势,洞悉百姓之所想,之所愿。

  建国57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28年来,中国的面貌焕然一新,发展与变化天翻地覆,绝大多数人民群众亲身感受到了改革开放所带来的巨大进步和实惠。目前,中国的改革开放正处在关键时期,许许多多社会经济发展所面临和新出现的问题,例如医疗体制改革、教育体制改革和环境污染等只能靠进一步深化改革才能得以解决。今年三月召开的十届全国人大第四次会议,讨论通过了中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第十一个五年规划,制订了今后五年宏伟的发展蓝图和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同时,为更多地实现社会公正、法制和透明度,更好地解决地区发展平衡与贫富差距的问题,中国政府顺应民意,适时提出了构建和谐社会的全新理念。

  按照“十一五”规划,2010年中国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将在2000年的基础上翻一番,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比“十五”末减少20%,平均每年减少4.38%。在经济全球化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中国与世界经济的发展已密不可分。中国政府正在积极倡导和实施互利共赢的对外开放战略。作为中国在欧洲最大的贸易伙伴,德国的环保与节能技术行业以及其他与中国今后5年重点发展相吻合的行业,都将迎来巨大的发展前景。中德进出口贸易的最新统计已开始证明这一互利双赢的发展潜力:据中国海关统计,今年1-8月,中德贸易额达494亿美元,增幅比去年全年提高了12.3个百分点;其中德对华出口达239.8亿美元, 增幅比去年全年更是骤升了21.9个百分点。

女士们,先生们,

  中德经贸关系得以高水平发展不是偶然的,而是与两国政治关系的牢固基础有着密切联系:早在两国1972年建交之前,历届联邦德国政府从未承认台湾是一个独立的国家;建交后,在“一个中国“政策这一发展双边关系政治基础的原则问题上,联邦政府多次重申并书面确认其清晰无误和言行一致的“一个中国”政策。在德国战后被分裂的四十五年时间里,中国政府和人民一贯同情和支持德国的重新统一。因此,我们也有理由期待在中国的统一问题上得到德国各级政府的充分理解和支持。

  我们高兴地看到,中德两国总理在今年成功地实现了互访,默克尔总理作为德首任女总理在中国受到了普遍欢迎。我们由衷地期盼并相信,在明年上半年德国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期间,中德和中欧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科技与各方面的友好合作关系能得到继续发展。我们高度评价领区各州州长今明两年的访华安排,从黑森州Koch州长今年5月成功访华到萨尔州Müller州长11月的首次中国之旅,直至北威、巴符州长明年的访华计划。在此,我还要特别欢迎法兰克福市罗特市长和毕尔曼议长关于明年上半年分别率团访华的政治决定。“百闻不如一见”。我相信,各位将会亲身感受到中国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活力;访华之后形成的对中国的全新认识必将对进一步发展对华关系注入新的动力。

  最后,请允许我邀请各位与我共同举杯,

  为中德两国人民不断增进的相互理解和友谊,

  为世界各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

  为中德两国互利双赢合作关系的持续发展,

  为了一个更加美好和谐的世界,

  为在座各位的身体健康,

  干杯!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