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中国驻法兰克福
总领事黄昳扬
 > 报告演讲
李海雁总领事在江苏省与巴符州结好20周年庆典上的致辞

2007-07-26

尊敬的江苏省人民政府常务副省长赵克志先生,

尊敬的巴符州经济部长普菲斯特先生,

尊敬的驻德国使馆公使衔经济商务参赞钦宏亮先生,

尊敬的巴符州经济部前国秘梅尔兰德先生,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有一首很有名的歌曲叫做《十月是你的生日》。在金秋十月这一收获的季节里,我们在美丽的斯图加特迎来了江苏省与巴符州结好20周年的生日。请允许我代表中国驻法兰克福总领馆表示最衷心的祝贺,并预祝庆典和“江苏日”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江苏省和巴符州都是两国经济实力最强的省州之一。20年来,两省州在各个领域的合作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经贸、环保、科技、教育等方面的合作成就尤为突出,堪称中德省州合作的典范。

  江苏省和巴符州都是典型的中小企业之乡,双方的经济和产业结构既具有较大的相似性,又具有较强的互补性,双方企业间的合作空间非常广阔。目前,巴符州已有上百家企业在江苏落户,其中不仅有戴姆勒·克莱斯勒、博世等实力雄厚的大企业,而且还有更多的充满活力、拥有核心技术的中小企业。巴符州有关部门和高校在环保和高级管理人员培训合作方面向江苏提供了大量支持。借此机会,我要特别感谢巴符州政府、经济部、环境部、科技部、巴符国际、工商会及所有有关部门和企业为促进双方互利合作及中德双边关系健康发展做出的杰出贡献。

女士们,先生们,

  江苏省与巴符州20年如一日卓有成效地开展互利合作,除了经济互补性这一重要的客观基础之外,在我看来,有以下几个主要原因:

  一、中德建交以来,双边关系发展良好,高层互访不断,并建立了具有全球责任的战略伙伴关系,为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密切合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双方都有发展互利合作的强烈的政治意愿。两省州历任领导高度重视,亲力亲为,为省州合作的顺利实施提供了有力的政治保证。从Lothar Späth、Erwin Teufel到Günther Oettinger州长,以及江苏历任省委书记和省长、副省长莫不如此。

  三、双方的经贸合作机制化、定期化。双方于1991年成立了经济技术合作混合工作组,昨天成功地召开了第16次会议,为双方的合作提供了机制保障。

  四、双方合作的渠道专业而又畅通。从1987年开始,双方互相在对方首府成立了代表处,为具体联络和实施有关合作项目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江苏省发改委和巴符州经济部作为双方的牵头单位,权威性强,协调力度大。

  五、高度重视人才培训这一对未来的投资。参加过在巴符州培训的数以百计的人才,大多已成为江苏省各部门、各行业和各企业的业务骨干,他们为发展双方的合作正在并将继续发挥更大的作用。

女士们,先生们,

  站在这片人杰地灵的热土之上,面对众多“爱动脑筋”的施瓦本人,我愿借用德国著名哲学家和斯图加特伟大的儿子黑格尔的一句话来结束我简短的发言:没有激情,任何伟大的事业都不能成功。我由衷地希望,双方能够全面总结20年合作的经验,提出深化今后合作的战略举措和具体方案。愿我们用更大的激情,为发展江苏省和巴符州以及中德友好合作的伟大事业共同努力!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