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中国驻法兰克福
总领事黄昳扬
 > 报告演讲
温振顺总领事在“德国人画中国画”画展开幕式上的致辞

2010-09-18
 

  尊敬的奎克伯恩绘画工作室主任夏洛特·坤内尔特女士,

  尊敬的吉森市长代表、吉森文化局长赫凌博士,

  尊敬的法兰克福大学汉学系主任韦荷雅教授,

  女士们,先生们:

  很高兴在总领馆欢迎各位的光临。今天,我们将举办一场特别的画展,它的特别之处不仅在于这是总领馆开馆以来举办的第一场艺术展览,更是因为此次展出的中国绘画作品全部出自德国朋友之手。

  我想,大家一定很想知道是怎样的机缘让我们举办此次画展。今年6月,我应邀出席在吉森市举办的龙舟节活动。在与吉森县行政长官施奈德女士等共同泛舟拉恩河,欣赏赫德中学汉语班同学演唱中国民谣之余,我还看到了奎克伯恩中国传统画工作室主任坤内尔特女士及其学生的作品。你们的画作深深吸引了我,我简直无法相信,如此精美的中国水墨画竟出自德国人之手。在听完坤内尔特女士和她的学生们向我讲述她们多年来持之以恒,潜心学习中国传统绘画艺术的不平凡历程后,我更为你们的这份执着感动。我当即决定以《德国人画中国画》为主题,在总领馆举办这次画展。在这个大厅里,每天都会有几百名中德人士来总领馆办理证件,我希望他们都能欣赏到你们的作品,从而加深对中国文化艺术的兴趣和了解。

  对于普通的中国人来说,学习水墨画都不是件轻而易举的事,因此,我要向各位绘画作品的作者表示衷心的祝贺,你们的努力已取得显著的成果,你们的画作已达到相当高的艺术水准,不仅能赏心悦目,更能够增进中德人民之间的相互理解和心灵沟通。

  中国人十分讲究缘分。中国画让坤内尔特女士和她的学生与中国文化结下不解之缘,也让我们大家今天在这个大厅里相识。我衷心希望这份“画之缘”能够持续下去,不断拉近我们之间的距离。在座各位绘画作者都是传播中德友谊的民间使者,希望你们今后为两国文化交流继续作出更大贡献。

  最后,祝此次画展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