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中国驻法兰克福
总领事黄昳扬
 > 报告演讲
温振顺总领事在法兰克福金融管理学院与中欧商学院共同举办的“中国银行与金融的未来—机遇与挑战”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2010-09-28
 

  尊敬的法兰克福市市长罗特女士,

  尊敬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教授,

  女士们,先生们,

  我很高兴应邀出席今天“中国银行与金融的未来—机遇与挑战”论坛开幕式。首先,请允许我对论坛开幕表示热烈祝贺,并感谢法兰克福金融管理学院对论坛筹备工作所做出的积极努力。

  过去3年,国际金融危机对世界经济造成严重冲击,世界经济形势发生剧烈变化,全球各主要经济体纷纷出现衰退,融入全球化的中国也不可能在这场危机中独善其身。面对前所未有的内外风险和挑战,中国政府一方面采取及时、有效的大规模经济刺激方案,促进国内经济发展,一方面积极参与区域和国际金融秩序建设。去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保持了9.1%的较快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50%。中国银行业也以其雄厚的实力和安全稳健的态势,经受住了金融危机的考验,在全球银行业独树一帜。目前,中国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已跃居世界十大银行前三名,3家银行总市值占全球十大银行总市值的51%。

  经过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当前,世界经济已逐渐企稳复苏,但复苏基础尚不牢固。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给人们留下了许多亟待解决和思考的问题,如何有效实施金融监管,也是中国政府面临的重要挑战之一。与此同时,危机也为中国和世界各国提供了百年不遇的合作契机。实现世界经济完全复苏仍需各国继续携手努力,加快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国际金融体系改革。目前,中国经济发展相对平稳,城市化进程加速,全球金融业重心也有向亚洲转移的新趋势。中国应充分利用重大科技突破和产业调整为金融市场带来的新活力,借内需发展推动本土金融市场朝纵深发展。根据中国政府的规划,上海市将争取在2020年成为国际金融中心,中国金融业也在逐步实施“走出去”战略。中国愿与包括法兰克福市在内的世界各金融中心开展友好合作,转危为机,开创新的未来。我相信,“中国银行与金融的未来—机遇与挑战”论坛一定能为此建言献策,集思广议,为中国金融业的未来发展提供有益的启迪。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