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中国驻法兰克福
总领事黄昳扬
 > 报告演讲
温总领事在总领馆2011年春节招待会上的致辞

2011-01-31
 

  尊敬的各位侨领,留学生和中资企业员工代表,亲爱的侨胞们:

  在这辞旧迎新、喜庆吉祥的美好时刻,我们欢聚一堂,共贺兔年新春佳节。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总领馆向在座各位朋友,并通过大家向领区全体侨胞拜年!

  刚刚过去的2010年对我们的祖国来说是很不平凡的一年。我们成功举办了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也经历了青海玉树地震、甘肃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等重大自然灾害。在全球,中国率先走出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改善。

  2010年也是中德关系丰收的一年。双方高层互访频繁,并正式宣布将两国关系提升为战略伙伴关系。贸易强劲增长,全年双边贸易额达1423.9亿美元,同比增长34.8%,中国已超越美国成为德国在欧盟外的最大贸易伙伴。

  我们特别高兴地看到,我馆领区各州政府发展对华关系的意愿越来越强烈,双边互访、交流密切,各领域关系取得长足发展。莱法州州长贝克、黑森州副州长哈恩及法兰克福、杜塞尔多夫、科隆、亚琛、康斯坦茨市长等政要分别访华,湖南省委书记周强及广东、河南、四川、湖南、江苏、云南省副省长等领导到访我领区。厦门市与特里尔市缔结了友好城市关系。去年1至11月,领区各州对华双边经贸额达531.7亿欧元,同比增长39.5%。领区中资企业队伍不断壮大,北威州中资企业协会于去年6月正式成立,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先后在杜塞尔多夫开设业务部和分行,中国国际航空公司还将于今年3月开通北京至杜塞尔多夫直达客运航线。

  应该说,良好的双边关系为广大华侨华人朋友创造了更有益的工作、生活环境,同时,双边关系的发展也离不开大家的共同努力和支持。法兰克福领区广大侨胞成功参与法兰克福多元文化节、大力支持“亲情中华”等文艺团组来德访演,积极参选法兰克福市外国人代表机构,积极为青海玉树、甘肃舟曲灾区捐款,并捐助云南贫困县困难学生,不仅充分体现了爱国爱乡的优良传统,而且在积极融入当地主流社会,促进中德合作和友谊,弘扬中华文化、支持祖国统一大业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此,我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新的一年,总领馆将进一步推动领区各州与中国关系的全面发展,继续秉承“以人为本、外交为民”的宗旨,加强同领区广大侨胞和留学生的联系,竭诚为广大侨胞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切实维护中国公民的合法权益。

  最后,我衷心祝愿领区全体侨胞、留学生和中资企业员工兔年吉祥,学有所成,事业发展,家庭幸福,健康平安。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