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中国驻法兰克福
总领事黄昳扬
 > 报告演讲
温振顺总领事在2012年国庆招待会上的讲话

2012-10-03
 

尊敬的黑森州联邦事务部博登贝格部长,

尊敬的黑森州社会部格吕特纳部长,

尊敬的领团长阿玛拉尔总领事和领团的同事们,

亲爱的侨胞,女士们,先生们:

  首先,我谨热烈欢迎各位朋友和同胞莅临今晚的招待会,感谢大家与我们欢聚一堂,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3周年。

  今天,我们还要为中德关系祝福。1972年10月11日,两国外长正式签署《中德建交联合公报》,两国关系从此翻开了新的一页。40年前,谁能预见我们两国能够如此紧密地合作?而现在,中德合作已达到战略伙伴关系的高度。1972年,中德双边贸易额仅有2.75亿美元。去年,这一数字已达到1690亿美元,40年间增长了600多倍。今年两国领导人的高层接触尤为频繁。2月初,默克尔总理访华,与中国领导人深入探讨了欧债危机背景下的全球金融政策等问题。4月,温家宝总理出席汉诺威工业展。8月底,默克尔总理又率多名内阁成员赴华,两国举行了第二轮政府磋商。10月初,两国外长还将在北京举行战略磋商。这一切都表明,作为所在地区最大的国家,德国和中国已成为最重要的合作伙伴。

  我高兴地看到,我领区各界广大有识之士,都在尽己所能,为促进中德双边关系作出不懈努力。近年来,我领区5州政治、经济、文化、科技、教育等各领域对华交流与合作不断密切和深化,硕果累累,为中德关系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黑森州与中国的关系在过去一年也得到改善。社会部长格吕特纳刚刚结束对江西省的访问。经济部长任驰也将于10月对华进行首次访问。在这里,我向在座的各位朋友和同胞表示崇高的敬意!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3年来,中国发生了历史性巨变。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人民走上了持续稳定的发展之路,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走到了国际舞台的中央。抚今追昔,作为中国人,我们有理由为自己的祖国感到骄傲和自豪!中国有13亿人口,发展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中国必须走一条符合自己国情的发展道路。未来仍任重道远。刚刚宣布,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代表大会将于11月8日在北京召开。我们坚信,未来5年将为到2020年中国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基础,将进一步改善民生,依法治国,保障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依法享有充分权利的自由。

  中国的发展与世界息息相关,中德关系是中国对外关系中的重要一环。相互尊重、理解、学习借鉴和协作是真正战略伙伴关系的内涵。希望中德两国携起手来,抓住机遇,推动双边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最后,让我们共同举杯: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3周年,为中德两国和人民的友谊,为各位嘉宾的幸福和健康干杯!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