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中国驻法兰克福
总领事黄昳扬
 > 报告演讲
温振顺总领事在科隆市新年招待会上的致辞

2013-01-25

  尊敬的罗特斯市长,

  尊敬的“亲情中华”艺术团何继宁团长,

  亲爱的同胞们,

  女士们,先生们,

  晚上好!值此新年伊始之际,很高兴再次与大家在“莱茵能量”号邮船上欢聚一堂,共迎中国农历癸巳蛇年的到来。我要特别感谢罗特斯市长连续第二年在美丽的莱茵河上为中国同胞举办春节招待会,使中国的传统春节融入莱茵河的浪漫气氛,这也是中德人民友谊的又一个缩影。感谢中国三一重工集团德国公司今晚活动的慷慨赞助,我还要对来自北京的中国侨联“亲情中华”艺术团的艺术家们表示欢迎和感谢。

  对中国来说,2012年是不平凡的一年。2012年最重要的大事就是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此次大会为中国未来征程指明了方向。未来10年,中国将加速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政治体制改革,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和社会建设,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同时,在世界经济持续低迷的背景下,中国经济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为世界经济作出贡献。

  对中德关系来说,2012年是值得大书特书的一年。两国共同庆祝中德建交40周年,中国首次在德国举办“中国文化年”,第二轮中德政府磋商在北京举行,中德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进一步深化。中德经贸关系作为两国关系的基础,经受住了国际金融危机的考验,继续走在中欧合作的前列。

  对科隆市来说,2012年是充满中国元素的一年。科隆与北京结好25周年,一系列以中国为主题的文化活动贯穿全年,取得巨大反响,也拉近了中德两国人民的心。首届北威州中国节上,中国龙腾跃在科隆大教堂前,无论是“北京-科隆:双城合奏”、中国三大男高音,还是“小鸡”乐队的一曲“茉莉花”,都在中德两国观众心中引发强烈共鸣。

  回顾中德关系40周年的风雨历程,我们倍加珍惜两国友好人士为促进中德友谊所付出的努力。科隆这座有着2000多年悠久历史的古老文化名城不仅敞开双臂欢迎来自中国的众多游客,而且正以开放的姿态接纳中国企业到来。目前,在科隆落户的中国企业已达到200多家。我相信,未来这一数字还将继续增加。

  面对新的一年,我祝愿科隆与中国的合作交流欣欣向荣,祝愿科隆人民和中国同胞幸福安康,祝愿中德友好关系发展像莱茵河一样悠久绵长!

  2012年,科隆的华侨华人辛勤劳作,事业取得了可喜发展。今年已是“亲情中华”演出团第二次来到科隆演出。今晚,请中国同胞们尽情享受乡音乡情,在莱茵能量号上为新的一年汲取正能量,并度过一个愉快的夜晚!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