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中国驻法兰克福
总领事黄昳扬
 > 报告演讲
温振顺总领事在“秀美四川,绣在汶川”文化交流活动开幕式上的讲话

2013-09-17

  (杜塞尔多夫洲际饭店,2013年9月16日10:00)

  尊敬的北威州联邦事务部奥依曼(Marc Jan Eumann)国务秘书,

  尊敬的北威州议会副议长、德中友好议员小组主席帕普克(Gerhard Papke)博士,

  尊敬的四川省外办副主任张百鸣女士,

  尊敬的汶川县长旺娜女士,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很高兴应邀出席四川省政府外事办公室和汶川县政府举办的“秀美四川·绣在汶川”文化交流活动。首先,我热烈祝贺此次活动的成功举行,欢迎张百鸣副主任和旺娜县长一行到访北威州!同时,感谢北威州政府和议会对此次活动的大力支持!

  2008年5月12日,汶川发生特大地震灾害,震惊了全世界。5月16日,外交部委派我带领一个地震前线工作小组赶赴灾区,协助外国救援队深入灾区的救援行动。作为亲历者和见证者,我在这次执行任务的10天里对“灾难无情人有情”有了切身体会,为灾区人民在大灾面前表现出来的坚强、勇敢感到由衷敬佩,为社会各界和外国救援队员们展现出的人间大爱深深感动。

  尊敬的奥依曼国务秘书,尊敬的帕普克副议长,我们也不会忘记,灾难发生后,北威州在第一时间向姊妹省四川省灾区提供资金援助、赠送医疗设备、并派出专家赴灾区考察,帮助灾后重建规划。中国有句话:“患难见真情”。北威州政府和人民的慷慨善举超越了民族和国界,让中德两国人民的心更紧密地连在一起。

  令人欣慰的是,在国内外的无私援助和支持下,勤劳、勇敢和智慧的汶川人民短短5年里就重建了家园,人民恢复了正常生活,当地文物得到保护。今年是四川省与北威州缔结友好省州关系25周年。此次羌绣文化交流活动来到北威州,是对汶川灾后重建成果的一个全方位展示,可以让德国朋友对独特的羌绣文化、当地发展旅游产业和新的生活方式有所了解。但我更愿意将此次活动定义为一次感恩之旅,因为我知道,四川、汶川人民也想借此机会向北威州和德国人民表示最友好的情谊。

  最后,我预祝此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并欢迎在座的德国贵宾和更多的德国游客能够有机会访问人杰地灵的四川,能够亲自看一看地震重建后的秀美汶川。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