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中国驻法兰克福
总领事黄昳扬
 > 报告演讲
温振顺总领事在中国农业银行法兰克福分行开业仪式上的讲话

2013-11-20
 

  尊敬的中国农业银行行长张云先生,  

  尊敬的莫比乌斯市政委员,  

  尊敬的黑森州经济部布雷特司长,  

  尊敬的中央合作银行董事长基尔施,  

  尊敬的欧央行董事摩斯先生,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晚上好!我清楚地记得,4年前的今天,我陪同时任农业银行董事长的项俊波,为中国农业银行法兰克福办事处揭牌。4年后的今天,经过农行总部及法兰克福办事处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办事处终于升格为分行。借此机会,我要向中国农业银行法兰克福分行的开业表示衷心的祝贺!  

  作为中国五大商业银行之一,中国农业银行在全球享有盛誉。去年,农行在《银行家》全球银行业一级资本1000强排名中跻身前十位,在《财富》世界500强企业中排名第84位。近年来,农行海外网络布局步伐不断加快,目前已在11个国家和地区设立13家海外分支机构,金融服务网络已覆盖主要国际金融中心及对华经贸往来密切的国家和地区。法兰克福分行是农行在欧元区设立的首家经营性机构,标志着农行海外业务发展又迈进重要一步,对农行进一步融入欧洲、提升对客户的全球金融服务能力大有裨益。  

  当前,中德已成为各自各地区最重要的贸易伙伴 2012年,中德双边贸易额达1611亿美元,占中国与欧盟贸易总额的三分之一。中国对德投资增长迅速,来德投资的中资企业迄已超过2000家,其中法莱美地区就达到450家,这一数字还在不断增加。持续增长的贸易和投资为中德两国金融机构间的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对中资银行为双边跨境客户提供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提出了迫切要求。农行在法兰克福设立分行,是具有远见的正确选择。我相信,未来,农行法兰克福分行将向中德两国企业提供优质的金融服务,支持中德两国之间的经贸往来,为广大客户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实现与客户的互利共赢和共同发展。  

  德国联邦和黑森州政府一直致力于巩固和加强法兰克福作为欧洲金融中心的地位,目前正积极争取法兰克福成为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德国对华贸易总量占中欧总量比重大,德企使用人民币开展对华贸易的需求十分迫切,法兰克福又是欧央行和德国联邦银行所在地。法市成为人民币离岸业务中心具有竞争优势。总领馆对此表示支持,也赞赏和支持黑森州政府在近期派出由经济部长任驰为团长的代表团赴华与中方就此进行磋商。在此,我还要强调,中方赞赏德国严格的银行监管机制,但同时也认为,这不应给中国金融机构造成一些不必要的负担。我希望德方银行监管机构能为中资银行在法兰克福和德国的发展提供更好的经营环境。  

  最后,我衷心祝愿中国农业银行法兰克福分行发展顺利,取得成功!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