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中国驻法兰克福
总领事黄昳扬
 > 报告演讲
温振顺总领事在北威州议会德中友好之夜活动上的讲话

2014-03-19

(北威州议会,3月18日晚)

尊敬的北威州议会副议长、德中友好议员小组主席帕普克(Gerhard Papke)博士,

女士们、先生们,

  晚上好!感谢帕普克副议长的盛情邀请,让我有机会再次来到美丽的杜塞尔多夫,出席今晚的“德中友好之夜”。相信大家已经知道,下个星期,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到访德国。这将是今年中德双边关系中第一件大事。因此我认为,我们今晚在这里畅谈中德友谊,展望未来合作,恰逢其时。

  中德关系在过去数年取得的发展有目共睹。两国领导人频繁互访,政治互信不断增加。日益密切的经贸关系更是中德关系的重要基石。中德互为各自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贸易额达中欧贸易总额的1/3。

  北威州作为德国人口最多、经济实力最强的联邦州,当仁不让地走在了发展对华关系的最前列。上世纪80年代起,北威州积极发展与江苏、山西和四川三省的友好关系,双方在政治、科技、文化、教育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深化。特别是在经贸领域,北威州可称得上德国对华经贸合作的“桥头堡”。截至目前,中国五矿、三一重工、华为、徐工等800多家中资企业落户北威州。蒂森-克虏伯、拜耳、汉高、麦德龙等北威州著名企业也长期在中国投资发展。

  北威州对华友好关系离不开双方有识之士的精诚合作。在担任德中友好议员小组主席后不久,帕普克副议长即与我进行了深入交流,表达了进一步密切对华友好关系的良好愿望。去年,您亲自率州议会代表团访华,实地了解了中国的发展,巩固了双方友谊。借此机会,我要向帕普克副议长及其德中友好议员小组的议员们和所有致力于德中友好的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

  女士们,先生们,

  展望未来,中德合作前景将更加广阔。中国正处于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北威州的企业拥有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双方在节能环保、绿色经济、高端制造业等领域可实现互利共赢合作。

  最后,我祝今天的德中友好之夜活动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