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中国驻法兰克福
总领事黄昳扬
 > 报告演讲
梁建全总领事在“四川—德国经济合作交流暨项目签约仪式”上的致辞

2014-06-11

  (杜塞尔多夫洲际酒店 6月5日17:40)

  尊敬的王东明书记,

  尊敬的杜因部长,

  尊敬的帕普克副议长,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晚上好!今天是我上任后首次来到北威州首府杜塞尔多夫,很荣幸能与各位朋友相聚在洲际饭店,共同出席四川——德国经济合作交流会。借此机会,我谨代表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先生和驻法兰克福总领馆,对四川——德国经济合作交流会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远道而来的王东明书记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对出席今天活动的杜因部长、帕普克副议长表示衷心的感谢。

  近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德关系深入发展,各领域合作不断扩大,硕果累累。近年3月底,习近平主席对德国进行了成功的国事访问,同德国领导人就全面深化中德关系达成了一系列重要共识,双方宣布建立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标志着两国在各领域的合作站在了更高的起点,进入全面发展的新时期。

  北威州作为德国人口最多、经济实力最强的联邦州,自上世纪80年代起,先后与江苏、山西和四川省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成为推动中德地方交流合作的领跑者。双方各层次、各领域交往频繁,特别是北威州对华经贸合作走在德国各州前列,双方不断深化务实合作,扩大共同利益,投资已从“单行道”转为“双行道”,合作结构不断优化。2013年,双边贸易额达300亿欧元,占中德贸易总额的约五分之一。北威州凭借欧洲中心的区位优势、巨大的销售市场和良好的投资环境,吸引了800多家中资企业落户。我相信,随着中欧铁路货运班列的发展,北威州对华经贸合作将会获得新的动力。

  女士们,先生们,

  自1988年7月四川省与北威州建立友好合作关系以来,在近1/4世纪的交流中,双方不断增进了解,加深友谊,深化在经贸等领域的务实合作,为促进中德关系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中德关系发展进入快车道的新形势下,四川与北威州合作也呈现深入发展的新态势。正如王东明书记和克拉夫特州长在今天中午的会谈中所谈到的,北威州在传统产业改造、节能环保、绿色经济、高端制造业等领域拥有先进的技术和丰富的经验,同四川省发展战略存在巨大契合点,双方可以优势互补,实现互利共赢。而且四川省与北威州友好合作关系应该更多超越经济范畴,涵盖、教育、文化、旅游等更多领域,努力实现全方位发展。展望未来,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两省州合作前景将更加广阔。

  最后,祝愿四川省与德国、与北威州的经济合作取得更丰硕的成果!祝各位度过一个愉快的夜晚。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