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中国驻法兰克福
总领事黄昳扬
 > 报告演讲
梁建全总领事在法兰克福人民币清算行启动仪式上的致辞

2014-08-27

尊敬的陈四清行长,

女士们,先生们,

  很高兴出席中国银行举行的法兰克福人民币清算行启动仪式。

  今年3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德国期间,中德签署了关于在法兰克福建立人民币清算机制的谅解备忘录。这是人民币迈向国际化的重要一步,也表明了中德两国加强互惠双赢合作的意愿。不久前,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银行法兰克福分行担任法兰克福人民币业务清算行。今天,我们共同见证法兰克福人民币清算行启动仪式。在此,我谨代表中国驻法兰克福总领馆表示热烈祝贺。

  经贸关系是中德关系的基石。作为互为各自地区最大的贸易、投资和技术合作伙伴,中国与德国经贸合作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快速发展。2013年,中德贸易额达到1616亿美元,占中欧贸易总额的三分之一,相当于中国与英国、法国、意大利三国贸易的总和。双方在投资领域合作日益扩大,且已从“单行道”转为“双行道”。目前,有8000家德国企业在华发展。中国企业对德国投资也日益活跃,约2200家中国企业在德安家落户。德国已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最重要的欧洲目的地国。

  在中德日益紧密的合作与往来中,金融合作日益成为新亮点。目前,中国五大商业银行均在法兰克福开设了分支机构。中国银行是中国历史最悠久也是最具实力的金融机构之一。中行最早在法兰克福开设分支机构,相信中国银行法兰克福分行完全有能力履行好人民币业务清算行职责。我也深信,法兰克福人民币清算机制将有助于扩大人民币在德国乃至欧洲的跨境使用,进一步促进中德经贸往来和相互投资,对中欧经贸关系也将产生重要而深远的积极影响。

  最后,我由衷希望中德各界抓住人民币国际化的难得机遇,大力开展人民币跨境结算、人民币投资、跨境贸易和融资业务,为中德两国经贸金融领域互利合作提供不懈新动力。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