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中国驻法兰克福
总领事黄昳扬
 > 报告演讲
梁建全总领事在2014年国庆招待会上的致辞

2014-10-02

尊敬的普特里希部长,

尊敬的齐格勒议长,

尊敬的领团同事们,

亲爱的同胞们,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晚上好!很高兴与大家在此欢聚一堂,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法兰克福总领馆,对各位来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建国65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新中国走过了不平凡的发展历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的经济总量从建国初期的1000多亿美元增长到2013年的9.3万亿美元,增长了40多倍,占世界经济份额从1.8%提高到12%以上,跃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均GDP从建国初期的35美元增加到2013年的6800多美元,增长了近200倍。随着经济社会取得长足发展,中国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综合国力不断增强,人民生活显著改善。

  今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带领下,我们国家坚持不懈推进改革,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保持了经济社会的良好发展势头。今年上半年中国GDP实现7.4%增长,虽然较以往低了一些,但仍然是各主要经济体的领跑者。今年以来,中国政府推出了600多项简政放权的重要举措,陆续出台了独生子女制度改革、户籍制度改革以及医疗、养老等社会保障制度改革。这些改革将对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在今天的中国,使用智能手机、网络消费、高铁出行、出国旅游已成为越来越多普通民众的生活方式,中国人民的“幸福指数”正在节节攀升。一个充满活力和不断发展的中国对全球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也成为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的主要力量。

  女士们、先生们,

  着眼未来,中国将继续坚持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包容性发展,以更大勇气和智慧,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为实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即2021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周年即2049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仅惠及全体中国人民,而且惠及世界各国人民。

  女士们、先生们,

  当前,中德关系正处于历史上最好时期,呈现全面、深入和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今年3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成功访德,两国确立了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7月,默克尔总理第七次访华,推动中德务实合作迈上新台阶。这个月,我们将迎来李克强总理访德,他将与默克尔总理共同主持第三届中德政府磋商,双方将制定两国中长期合作行动纲要。

  地方交往与合作是中德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高兴地看到,在过去一年里,我馆领区各州对华交流与合作不断深化,成果显著。2014年上半年,领区对华贸易总额达340亿欧元。领区中资企业数量已超过1100家,且仍在呈增长势头。在今年习主席访问德国期间,中德双方就在法兰克福建立人民币离岸清算和结算安排签署备忘录,今年9月,中国银行法兰克福分行人民币清算行正式启动。领区越来越多的城市举办中国文化节和春节等友好活动,双方高校和中学间的交流与互访日趋活跃,密切的人文交流拉近了两国人民间的距离,巩固和扩大了中德关系的基础。我今年5月履新以来,深切感受到领区各界对深化对华交往与合作抱有浓厚兴趣。进一步加强中德关系符合我们两国的根本利益。我们愿与领区各界共同努力,本着相互尊重的精神,不断增进相互了解与理解,推动双方互利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

  中德友好离不开各位朋友付出的努力和贡献。借此机会,我要向所有关心和支持中国发展,积极致力于中德友好合作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借此机会,我还想向领区内中国同胞讲几句话:

  旅德同胞心系祖(籍)国,情系家乡,是中德友好的桥梁和使者。希望你们继续传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对祖(籍)国的发展给予更多帮助和支持,积极融入和回馈当地社会,为促进中德关系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最后祝愿中德两国繁荣富强,人民幸福安康!

  祝愿中德友谊地久天长!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