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总领馆信息
中德友谊洋溢德国足球场

2012-07-05

   夏日炎炎的欧洲大地,正当万众瞩目的欧锦赛如火如荼进行时,一场别开生面的中德青少年足球赛在德国巴符州曼海姆市打响。629日,首届中德青少年足球友谊赛揭开战幕,比赛为期两天,共有来自中德两国6支足球队参赛,驻法兰克福总领事馆的球迷馆员们也前往助阵。 

   作为庆祝中德建交40周年和在德国首次举办中国文化年活动的一部分,中方派出U16国家队和曼海姆市友城——江苏镇江市实验中学代表队参赛。德方有曼海姆SV 瓦尔豪夫队、 路德维希港SC队、 1899霍芬海姆TSG 队以及山地县选拔队四支队伍参赛。6支球队经620日抽签分为AB两组。629日小组赛后,中国U16国家队和1899霍芬海姆TSG 队分获小组第一,携手闯入决赛。  

  

                                                                                          棋逢对手 

  镇江小将奇速制胜  

        镇江队是6支球队中平均年龄最小,平均年龄只有14岁,而且是唯一一支业余球队,大部分队员都是就读于镇江市实验中学的学生。在身高和体重都不占优势的情况下,他们斗志坚强,奋勇拼搏的精神丝毫不逊色于其他球队。在630日上午进行的比赛中,镇江队21号小将的表现十分突出。作为抢点前锋,他拥有令德方球员都叹为观止的出奇速度。虽然个头比防守他的对方球员低10多公分,但在拼抢中他凭借旋风一样的速度,多次甩开对方后卫,或在禁区内拼抢包抄,或从中场带球单刀直入,频频给对方球门制造惊心动魄的险情,令对方后卫和守门员叫苦不迭,最终破门。虽然镇江队没能赢得这场比赛,但球队整体绝佳的战术配合和前锋的出奇速度令人过目不忘,给现场观众留下深刻印象,也让德国球员拍手叫绝。    

                                                       中国国足前主教练施拉普纳在颁奖仪式上

 U16国少队勇夺冠军 

        630日下午,冠军争夺战在曼海姆卡尔·奔驰体育场展开。当日气温达到31C度,这将现场气氛烘托得格外热烈。开场后,双方队员头顶烈日,挥汗如雨,各自严密防守,牢把球门。第10分钟,中国队10号陈科睿在禁区前主罚任意球直接破门,旗开得胜。而德方球员也不甘示弱,奋起直追,上半场接近尾声时突破中方防守,破门得分。双方打成平局。下半场一开赛,比赛便进入白热化阶段。运球、突破、过人、传球、踢射;进攻、抢断、反攻……两队的进攻浪潮一浪高过一浪,比分交替上升。虽然德方守门员多次化险为夷,倾力解围,但抵不住国少队多名足球小将们的层层围攻。比赛临近结束,中国队9号汪晋贤再下一城,将比分定格在32。最终,中国U16国家队战胜1899霍芬海姆TSG 队少年队,获得首届中德青少年足球友谊赛冠军。  

   中国U16国家队在整场比赛中组织有序,配合流畅,不仅展示了娴熟的个人球技,也表现出默契的团队配合。我们作为观众置身少年们的竞技场,似乎也忘记了年龄,被小球员们带回热情似火的豆蔻年华。正所谓“江山代有人才出”,不久的将来,在耀眼的国际球场上,一定会驰骋着今天这群充满梦想的小队员。   

                                                                                        赛后合影留念

        赛场内外 友情长存  

  决赛结束后,曼海姆前第一副市长埃格尔、友谊赛发起人之一库斯先生以及赛事赞助企业代表分别为冠亚季军颁发了精美的奖杯。镇江队获得组委会颁发的“公平竞赛奖”。双方球员纷纷握手交谈、互换球衣、合影留念。赛场气氛友好和谐。  

  第一届中德青少年足球联赛由中国国足前主教练施拉普纳先生倡议发起,得到中德两国足协、德国外交部、曼海姆市政府和巴顿足球协会的支持。  

  20多年前,施拉普纳先生曾出任中国国足首位外籍主教练。虽然卸任多年,但一直以来他仍情系中国足球,情系德中友谊。颁奖仪式结束后,他深情地发表结束语,感谢双方各界人士对本届赛事的大力支持,也感谢每一个参赛的球员及其家长们。他说,比赛结果是次要的,重要的是通过交流,使两国运动员相互了解,促进两国体育界的沟通与合作,增进两国人民特别是青少年的友谊。希望中德青少年足球比赛能带动两国的民间交流,为中德友好作出独特的贡献。  

  赛场上,洋溢着青春气息,充满着轻松欢笑;赛场外,友谊的枝叶随着足球的魅力与激情尽情延伸。今天,比赛中奔跑的青春身影成为难忘美好的回忆;明天,伴着青春的脚步,携手一同迈入未来。小小的足球转动大球,成为传递友好讯息的纽带,将相距万里的两国青少年紧紧连接在一起。

(圣婉 撰稿)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